劉星君 / 報導
2020/ 03/ 26 15:44

減少接觸發想防疫工具 大湖國中製作腳踩酒精噴霧器

苗栗縣大湖國中推動科技領域課程,校園防疫期間,師生自製防疫工具「腳踩酒精噴霧器」生們只要腳踩踏板,結合連桿原理,酒精就自動噴出,參與製作學生九年級謝明安說,「學習與生活結合,很有成就感!」

 

走進苗栗縣大湖國中,量好額溫後,接著噴酒精消毒雙手,不需再多派人力,有師生們合力設計「腳踩酒精噴霧器」,學生或洽公民眾將腳踩在踏板,雙手放在噴嘴下方,腳踩下踏板,酒精自動噴出,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到大湖國中,看到腳踏酒精噴霧器,感到新奇,大讚學校結合科技教育,很用心。

 

苗栗縣大湖國中推動科技領域課程多年,「腳踩酒精噴霧器」輔導主任楊明獻說,疫情期間,學生或洽公民眾到校園時,學校安排人力量體溫、噴酒精消毒雙手,他與苗栗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輔導員劉坤隴發想,設計自動酒精噴霧器。

 

楊明獻說,發想應用在九年級科技領域課程,從從木頭材料裁切設計到原理應用,花費8堂課,他與劉坤隴和九年級20多名學生們製作,共製作6台。手作與生活科技,自製防疫工具,學生們腳踩踏板,結合連桿原理,酒精自動噴出,減少人與人接觸。

 

參與製作學生九年級謝明安、李檉蘋說,腳踩酒精噴霧器,將噴嘴用線固定住後拉緊,利用橡皮筋當擋版彈力,腳踩擋版,橡皮筋被拉緊,噴嘴噴出酒精。腳放開擋版時,橡皮筋鬆了,噴嘴就彈回去,停止噴酒精。

 

謝明安說,製作成品與生活結合應用,還能幫助學校「很有成就感!很棒」。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