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錦宏 / 報導
2020/ 03/ 16 01:25

「方艙醫院真神奇」拍錯馬屁 全大陸官民都火了

新冠肺炎疫情從武漢到全球大流行,目前歐美疫情爆發,但中國大陸疫情進入緩和期,武漢等地被稱「方艙醫院」的臨時醫院功成身退。有大陸詞曲創作人製作了一首叫「方艙醫院真神奇」的兒歌,歌曲影片中一位化著濃妝的小男孩用極度輕快的調子歌頌方艙醫院,意外引來巨大爭議。新京報直指,歌曲不見對醫護人員的敬意,反而是在「強行歌頌災難」。

 

★太歡樂 挨轟「喪事當喜事辦」

 

不少大陸網友則在微博指出,「方艙醫院真神奇」內容「太過歡樂」,是把喪事當喜事辦,根本笑不出來。還有網友說,「這得是多麼冷漠無聊的心靈,多麼低級庸俗的趣味,多麼變態反動的娛樂!」

 

「方艙醫院真神奇」是一首由卜文正、蔣軍榮作曲、譚哲作詞的兒歌,歌曲非常符合大陸官方要求的「主旋律」,正面而積極,歌詞為:「方艙醫院真神奇,治病救人教舞技。醫生護士才藝多,各領病人來一曲。你教一段黑走馬,她跳一支快樂迪。跟我打套八段錦,康復肺操快練起。恐慌拋到雲霄外,歌聲朗朗暖心底。笑語傳遍九大洲,生命力量齊匯聚」。

 

該曲MV是由一名濃妝男孩演唱,發布之後,很快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討論,但幾乎都是負面批評、罵聲隆隆。網友認為,歌曲內容輕佻太過歡樂,根本不適合疫情期間推出。

 

★官媒都聽不下去 開砲重批

 

大陸官媒新京報發表題為「聽了『方艙醫院真神奇』,我掉了一地雞皮疙瘩」的評論認爲,抗疫是一件嚴肅而沉重的事情,將方艙醫院化爲歡快兒歌的素材,不僅淡化抗疫的災難底色,也消解了抗疫的嚴肅性;它並不讓人覺得,這是在向醫護人員表達敬意,向曾經在此治療的患者表達寬慰,反而是在強行歌頌災難。不知道,那些曾經親歷方艙醫院的醫護和感染者,聽到這首歌時會作何感想?

 

評論直指,文藝作品的創作,應該建立在正視「疫情帶來的傷痛」這一基礎之上,去記錄那些有血有肉的形象,而不是像「方艙醫院真神奇」這般缺乏共情的虛美。

 

★作曲人反駁:只是樂觀主義

 

對於如山倒海眾多批評,「方艙醫院真神奇」作曲人蔣軍榮接受「澎湃新聞」訪問時反駁,「現在好多地方都清零了…我們不需要拿出一點樂觀主義精神嗎?不需要拿出更好的心態來嗎?春天了,人性永遠是向著美好的。」

 

方艙醫院,原指以預製組件快速建成的戰地醫院。在本次大陸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共官方徵用體育館、展覽中心及學校等空間,設置大型臨時醫療隔離所,借用戰地醫院之名,也稱「方艙醫院」。

 

★「朝鮮式歌舞」聽不見人文關懷

 

面對死亡數千人的重大疫情,「方艙醫院真神奇」這首兒歌對疫情和病患少了些敬畏與關懷,反倒是處處流露出一種輕佻。

 

說到底,這次疫情突如其來,所有戰疫一線的人和事,擔當與守望,都值得用文藝作品去記錄,但文藝創作也應該保持基本的人文關懷視角。

 

更有網友直言,「實在無法認同這樣的宣傳,疫情還未結束,責任還未認定,沒有什麼值得歌頌的!」「廿一世紀了,還看到光明正大地演朝鮮式歌舞,到底在想什麼呢?」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