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0/ 02/ 18 17:34

影/長榮大學開發顯像技術 快速檢測口罩密合有無洩漏

長榮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莊侑哲下午展示如何利用紅外線顯像技術、快速檢測口罩密合度,「可適用目前疫情供第一線醫護人員與病患使用」。

 

莊侑哲表示,紅外線顯像技術主要是協助判讀口罩有無密合,目前已可測試檢測壓力、內外空氣微粒數、熱影像,三者可以同步做評估,將能更快速與正確判斷有無洩漏。此外,這技術也可模擬在工作或運動時狀態,更準確分析口罩是否密合。

 

張振平表示,台灣現正面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考驗,相關呼吸及皮膚防護具選擇非常重要,若有使用上不明確、缺乏專業知識及風險管理觀念等問題,可能會影響整體防疫成效。

 

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下午與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3M)、同安工業、台灣杜邦及德瑞格四家國際級防護具大廠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國內皮膚防護計畫的訂定及執行、提出建議並修正相關不符合現行要求與規範,引進開發相關的試驗標準,建立標準公正防護具性能檢測單。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透過這樣的合作將可帶動師生參與,特別是目前疫情下,能夠以學術上的成果回饋給社會所用,這是本次簽約重要的意義。本日的口罩密合度技術檢查發表,在這時候更能凸顯它應用的價值,未來也將視需要會發展更多產學合作。

 

簽約現場莊侑哲展示如何利用紅外線顯像技術快速檢測口罩密合度,將使國內職業衛生個人防護具選用規範更加完善,預防防疫缺口、災害發生及強化防護服等防護具正確選擇及使用。

 

除醫用防護具外,許多產業界在工作期間使用酸、鹼性化學品過程因未正確配戴防護服等防護用具,因而發生肇災致死傷等案例。台灣目前對於相關手套、防護服等皮膚防護具國內未具有足夠相對應的完整法規及要求規範。

 

長榮大學研究中心強調,目前已具備防護服試驗檢測能力,相關規範標準呼吸防護具密合度定性及定量測試設備與技術,並同步開發利用紅外線顯像技術快速判讀口罩配戴是否洩漏技術,亦具備皮膚防護具滲透性、抗穿透性檢測能力,這次合作備忘錄簽訂,預期研擬適用於我國的規範指引,以提供相關政府機關作為參考,接著針對我國現有相關標準與國外現行規範加以統籌及修訂,並進行防護具選用規範及知識推廣及教育訓練,使國人於職業安全衛生防護上更為完備。

影/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垂直農業雨後春筍救糧食危機?專家憂:希望別看見稻米靠AI生長影/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