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0/ 01/ 23 12:38

影/來自全台灣的紅包展 看見歲月變遷

過年期間大家最愛收到紅包,苗栗縣青年創業家陳世翊去年10月起在網路號召回收募集紅包袋,將紅包袋再生利用創作,卻意外收到全新、套組的紅包袋,數量高達近10公斤、近2000個紅包袋,他將紅包袋整理歸納,以12生肖為主題,回顧過往12年,展出「共發紅包場」,從1月28日(大年初四)到2月2日,在苗栗市共發文具店的2樓展間展出,邀請大家看紅包、拿紅包,還能做公益。

 

苗栗縣青年創業家陳世翊也是湖籽手作實驗室創辦人,他感慨隨著社會發展,季節性商品出現卻也因為節慶結束被丟棄。他以自身在手工紙經驗延伸應用,去年10月向全台募集紅包袋,作為創作素材。他將募集到紅包袋整理,依材質、主題、燙金等分類,春節期間和民眾回顧紅包喜氣,認識紅包袋的特色與文化內涵。

 

展出紅包袋以12生肖為主題,從2008年(鼠)到2019年(豬),以倒敘法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透過紅包感受當年科技、經濟變遷。

 

紅包袋設計多元,燙金技術、祝福話語書寫,外觀設計巧妙結合企業形象等;展出的紅包袋中,2008年鼠年,以棒棒糖造型為主;虎年,挑選剪紙設計:羊年,NIKE用兩雙鞋子拼在一起,呈現羊的意象。雞年,挑選顏色跳脫的設計,結合圖案「大雞大利」。

 

紅包展也看見科技發展變遷,台灣知名手機品牌HTC,5年前以發表新品造型的紅包袋為題,但日前傳出不再推出旗艦機傳聞;建國百年紅包袋;除了以生肖為主題外,陳世翊整理特殊主題、圖案紅包袋,漫畫「老夫子」紅包袋,幾米繪本紅包袋、「福」字紅包袋,卻運用不同的中國結傳達。

 

陳世翊說,最有趣紅包袋則是福壽螺紅包袋,結合「福壽螺」發想祝福話語,例如「好事如螺卵,成串成串來」、「多子多孫多福壽」與「萬事螺意福山壽海」祝福話語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陳世翊也將募集紅包袋,做成手抄再生紅包,並在紅包內印製2020年曆,「希望紅包使用完,福氣延續一整年」。

 

展間規畫交換迷你祈福紅包,邀請大家看見紅包的工藝之美,並分享延續祝福,另外也結合公益,提供不同款式圖案紅包袋,只要捐一元,就可以挑選一個喜歡的紅包袋帶走,捐款所得捐給勵馨基金會。

 

「共發紅包場」從1月28日到2月2日,下午2點到晚間7點,在苗栗市共發文具店展出,地址:苗栗市五權街10號,免費參觀。

黑人曝飛翔紅包下落 出來混每年還百萬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