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1/ 18 11:43

鄭麗君參加太平輪71周年追思 家屬:希望大家記住歷史

今年是太平輪海難71周年,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及太平輪海難遺族今天上午到基隆市1949太平輪紀念公園,憑弔太平輪受難者。罹難者家屬代表張昭雄說,當年國共內戰逼著他父親搭船趕回來台灣,不幸一條船就這樣翻了,父親就走了,但他不灰心,努力走下去,希望所有人都能記住太平輪這段歷史。

 

鄭麗君說,原來紀念碑在軍方的圍牆內,家屬哀悼還得向軍方申請,經過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等多年的努力,成為開放的園區,軍營的圍牆後退後,還成為歷史的廊帶,「思念不需要申請」。鄭麗君表示,我們要正視自由民主的價值,在這塊土地上所帶給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台灣永遠是和平自由民主的家。

 

罹難者家屬代表張昭雄表示,太平輪紀念今年71周年,他都已82歲了,當年國共內戰逼著他父親搭船趕回來台灣,不幸一條船就這樣翻了,父親就走了,但他不灰心,努力走下去,希望所有人都能記住太平輪這段歷史。

 

1949年1月27日,一艘由上海航向基隆的太平輪,於舟山群島附近海域攔腰撞上貨輪建元輪,造成逾千人罹難,1951年遺屬們於基隆港東岸沙灘上立碑紀念,後來該碑被畫入軍方營區,家屬們的追念憑弔徒生阻礙,經多方協調,2017年軍營圍牆退縮,紀念碑規畫為口袋公園。2020年將完成拆遷中濱營區,及結合周圍文資點完成地景公園工程。

 

今年追思活動中,也將追念海難罹難者音樂教育家吳伯超之女吳漪曼女士,吳女士生前為「太平輪罹難者紀念碑」遷出營區,大力奔走、請願,參與公聽會、記者會。

 

追思現場搭配基隆交響管樂團擔任演奏,結合舊上海與新基隆的港灣場景布置,為沒能上岸的罹難者展現大時代後的基隆發展,讓歷史軌跡化為紀念,祈願永世太平。

 

基隆市政府積極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在太平輪紀念碑周邊除修復要塞司令部官邸與校官眷舍,也將紀念碑、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大沙灣石圍遺構區域進行規畫,預計於2020年底嶄新呈現新地景公園,把歷史文化價值帶入生活空間,讓更多後代世人關注時代故事,共同面對歷史的記憶,也代表追求和平的願望。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