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守真 / 報導
2024/ 04/ 16 14:27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

德國總理蕭茲16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於會上表示,只要雙方相互尊重並求同存異,中德雙邊關係將持續穩定發展。蕭茲則說,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據央視新聞報芺,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要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大國合作。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關係範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習近平強調,中德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中德合作對雙方有利,對世界有利。世界越是動盪,雙方越要提升兩國關係的韌性和活力,堅持中德關係的合作主基調和發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這一定位。中國對德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貫性。「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鑑、合作共贏,兩國關係必將持續行穩致遠。」

 

習近平還表示,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賴。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會。不論是機械製造、汽車等傳統領域,或是綠色轉型、數位化、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兩國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雙方應該發揚互利共贏的鮮明特色,彼此成就。

 

習近平稱,中國出口電動車、鋰電池、光電產品等,不僅豐富全球供給,緩解全球通膨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遷和綠色低碳轉型做出巨大貢獻。中德兩國都以實業立國,都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法則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多探討合作。

 

他還表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不歧視的營商環境。中德在世界多極化問題上有不少共通之處。多極化本質上應該是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道路的國家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中德應獨立自主進行多邊領域協作,推動國際社會用實際行動更好應對氣候變遷、發展不平衡、區域衝突等全球性挑戰,為世界的平衡穩定做出更多貢獻。

 

蕭茲則稱,雙方成功舉行兩國政府諮詢以及戰略、財金等領域高層對話,也將舉行氣候變遷和綠色轉型對話。過去兩天和德國企業界代表參訪重慶、上海等地,對中德兩國企業界的緊密合作印象深刻。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推進教育、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這對德中兩國以及世界都至關重要。

 

蕭茲指,德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致力於維護多邊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贊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有專家分析,去年德國啟動對中國「去風險」的戰略,此次蕭茲到中國展開訪問,旨在美國和歐盟威脅對中國商品補貼問題祭出對策的微妙時刻,鞏固兩國關係。

中菲南海緊張再升 陸海警局:菲方非法侵闖黃岩島海域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陸官媒:金門海域已無禁限制水域 福建海警在此常態化巡查天有異象?長沙天空「一秒變黑」 正午卻暗如黑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