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昀岫 / 報導
2024/ 04/ 09 15:48

以為左眼跳財有好事發生...竟是罹罕見「眼瞼痙攣症」

俗話「左眼跳財、右眼跳災」,讓許多民眾認為左眼皮跳,可能有好事發生,但也要小心,可能是局部肌張力異常,導致的「眼瞼痙攣症」,這好發於50至60歲族群,且女性高於男性,嚴重時會影響視線,甚至可能眼睛幾乎張不開,或出現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情形,如超過2周未改善應就醫,透過藥物或注射肉毒桿菌素改善。

 

眼瞼痙攣症屬於特殊的局部肌張力異常症,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多數發病原因不明,其他續發性的致病原因有腦炎、巴金森氏症、止吐藥或精神疾病藥副作用所致,好發於50至60歲族群,男女發生比例為3比7。

 

黃啟訓曾收治一名53歲的電腦工程師,患者在幾個月前發現,左側眼皮偶而會有跳動的現象,原以為是「左眼跳財」,沒想到彩券沒中,甚至眼皮跳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後來一度跳到兩眼都難張開,除嚴重影響工作,也造成身心影響,所幸經藥物及肉毒桿菌素眼周局部注射治療後,很快眼皮就不再抽動也能恢復正常工作。

 

黃啟訓說,患者在初期經常會有眼睛疲勞痠脹、畏光或乾眼症的現象,接著通常會先有眨眼次數增加的徵兆,逐漸的眼瞼緊閉的現象會愈來愈嚴重,甚至可能眼睛幾乎張不開,嚴重時會影響視線。

 

研究指出,眼瞼痙攣症發病早期症狀較不明顯,黃啟訓表示,一半的個案從發病到正確診斷往往需至少1年以上的時間;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因此引發焦慮症,甚至憂鬱症,文獻統計發生率約萬分之一,但因為檢查困難,實際發生率可能被低估。

 

黃啟訓指出,目前治療眼瞼痙攣症常用的口服藥物有抗乙醯膽鹼藥、多巴胺藥物、鎮定劑和肌肉鬆弛劑等,但口服藥物治療效果往往有限;也可選擇在眼眶周圍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一般在注射後1至2周內即可完全恢復正常,單次注射的療效,約可持續3至4個月。

 

黃啟訓提醒,如果眼皮跳動持續超過2周仍未改善,或是跳動情況已影響日常生活,應儘早就醫,只要做出正確的診斷、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大多可以很快得到良好的療效,早期進行有效治療,更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避免引發無謂的焦慮和憂鬱。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