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健忠 / 報導
2024/ 04/ 09 11:06

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理事長侯俊良、副秘書長鍾正信上午一起出席「410教改30週年,全教總提建言」記者會,針對1994年提出的四大訴求:「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及「制定教育基本法」,深刻影響三十年來教育發展。全教總特地針對當年訴求與目前教育環境進行檢視,評析當年的目標與理想是否落實,同時呼籲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勿重蹈覆轍,務實面對教育問題。

 

鍾正信表示有關「落實小班小校」,當年提出的願景是達到每班少於30人,然而30年後的今天,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公校每班仍高達35人,私校更是在45人之譜,除了少子女化所形成的學校班級被迫減少外,全然不見政府從精緻化教學的角度來推動,要落實108課綱的理想,這樣的班級人數全然不符效益與期待。

 

至於在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部分,更是長年處於師生比過高的狀況,以特殊教育而言,在民國98年版特教法附帶決議便提出的師生比1:8,直到去年特教法大修時再次跳票,而幼兒教育則更是直到去年才勉強降低到1:12,政府如此牛步化的作為,著實令人失望。

 

而在「廣設高中大學」的訴求方面,當年訴求的願景是讓孩子能為了想學而學,擺脫為了升學而學的升學壓力,朝向教育公共化的理想邁進。然而檢視三十年後的今天,儘管高中大學的數量都大幅度增加,看似不愁沒學校可念,但升學壓力卻並未真正減少。

 

在「推動教育現代化」的訴求上,當年訴求為師資多元化、特殊族群主體性教育、充實幼兒教育、重視個體發展等。政府雖推動師資培育多元化,但未能在培育制度與資源上提供充足支持,在師資員額管控、儲備師資數量、教師待遇等問題也未能有長遠考量,從而造成教育現場師資人力不均的問題。在特殊教育、幼兒教育方面,相關政策也流於衝量,一味追求統計數字上的服務量、普及率,卻未能務實面對服務品質才是教學的核心。

 

全教總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能務實面對教育問題,正視技職弱化、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以務實的態度與作法,深化教育公共化,以改善教育環境、提升教育品質。

影/全台首創!暨大刷學生證往返台中高鐵不用錢聯興國小學生數逆勢成長 王惠美:爭取市有地作第二校區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