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4/ 03/ 28 17:15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

新竹縣鳳山溪麻園堤防原先雜草叢生,為防災與景觀,水利署陸續辦理「鳳山溪堤防維修改善工程」,並鋪上壓花地坪步道,大幅改善環境。但立委徐欣瑩指出,下游白地堤防因未施作延伸呈現「斷層」,且雜草叢生、堆積土石牛影響通行,他已向中央爭取1700萬,盼能完整銜接堤頂步道。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將以防災為優先,步道將往下游延伸600公尺。

 

徐欣瑩指出,鳳山溪麻園堤防現有的3公里堤頂步道,是附近民眾早晚散步休閒的好去處,但是下游的白地堤防老舊,雜草叢生,且堆積土石牛,沒有任何親水設施,影響環境及景觀。因此她向中央爭取1700萬改善經費,讓鳳山溪左岸步道得以繼續延伸,同時匯集居民的意見,讓工程更符合民眾的期待。

 

水利署表示,現已規畫2個方案進行工程,方案一可施作600公尺,工程包括3排鼎塊及河道整理、堤頂土石牛修復以及增設休憩座椅;方案二可施作400公尺,工程包括4排鼎塊及河道整理、堤頂土石牛移除、增設壓花地坪步道及增設休憩座椅等。

 

王藝峰指出,由於該河段河水直衝堤防,為維護民眾安全,這次1700萬預算將採方案二先進行防災工程,興建3排鼎塊保護堤防以免受到河水沖刷,發揮保護民眾安全功能,且土石牛對於緊急災害非常重要,也將進行修復,作為防汛搶險應急之用,另兼顧民眾休憩需要,也會設置座椅。

 

新竹縣議會副議長王炳漢表示,整個堤防工程到新港還有2公里,這次雖然只有「前進」600公尺,未來還懇請徐欣瑩立委繼續爭取預算,為最後一哩路努力,保護里民財產安全,同時兼顧休憩、觀光功能。

 

水利署說明,鳳山溪白地堤防位於鳳山溪左岸鳳岡大橋上游,該堤防上游與麻園堤防銜接,這次1700萬預算將辦理「白地堤防構造物維修改善工程」,工程包括堤頂步道施作、土石牛修復、增設及基腳保護工程,長度約600公尺,由第二河川分署辦理測設,預計今年6月底前發包、年底完工。

土城飄下「5月雪」 新北桐花祭今登場和平島公園嬌客小環頸鴴現蹤下蛋 島工守護盼大寶四代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