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4/ 03/ 28 14:37

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

台南市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豐富,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投入5年,記錄到豐富的保育類動物,日前還拍到食蟹獴咬住小烏龜,並往石頭上猛砸的珍貴畫面,加上當地隨處可見的穿山甲,經常誤闖民宅,還面臨到路殺及遊蕩犬攻擊造成死傷,議員建議在熱區成立「注意野生動物告示牌」,並在龍船分校成立野生動物急救站及生態教育園區;農業局表示會與社區研究辦理。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在龍崎牛埔地質公園周遭架設有16部自動照相機,記錄當地的生態環境,這些年來共記錄到食蟹獴、穿山甲、鼬獾、野兔、水鹿與梅花鹿等哺乳動物,也記錄到大冠鷲、領角鴞及大、小彎嘴等,日前拍到瀕危生物、台灣最大的猛禽林鵰也出現在牛埔更令人驚喜,「證實牛埔是生態豐富的地方」。

 

市議員陳皇宇說,市府向農業部爭取龍崎自然地景整體空間先期規畫總經費537萬元,當地常有機會遇上穿山甲,但不是通報受到遊蕩犬攻擊驚嚇就是誤闖民宅,民眾疑問發現穿山甲怎麼辦?建議在龍船國小分校成立急救野放及生態教育園區,能讓生態永續。

 

市議員蔡宗豪也說,穿山甲及山羌都曾發生被遊蕩犬攻擊死傷,但也有很嚴重的「路殺 」,穿山甲現為龍崎地區的明星物種,農業局應協商交通局等妥善規畫做好生態保護,並展開長期族群動態追蹤與分布範圍的相關調查。

 

農業局吳名彬技正表示,去年在龍崎已捕捉64隻遊蕩犬,今年1至3月捕捉34隻就不再回置,以認養和拓展收容的方向進行,會和社區研究在熱區設置野生動物出沒告示牌,並向農業部再爭取經費進行穿山甲生態調查和研究。

影/金門又2釣客搭波特船出海翻船 海巡馳速救援影/苗栗北橫毛豬跳車逃脫 運豬車主納悶:怎少了一頭影/北港朝天宮遶境 真人藝閣變結緣品大車拚 天外竟飛來「好神拖」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錯過就要等明年!竹縣桐花提早登場 紫色繡球花將接力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