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宇 / 報導
2024/ 03/ 28 14:03

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

行經北市中正紀念堂到新北市新莊迴龍的萬大樹林線全長22.8公里,分二期工程施工,第二期工程三區段標今CQ880A標土城段舉辦動土典禮,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動工典禮時表示,二期預計2031年完工,可縮短到北市約半小時車程。議員卓冠廷則盼中間880B區段標與板南線交會的LG11站開發爭議儘速解決,「頭尾都動工了,中間土城高架段也應盡快跟上。」

 

萬大樹林線二期全長13.3公里、總造價約770億元,萬大樹林線分為兩期工程施工,其中第一期中正紀念堂LG01站到中和LG08A如火如荼施工中,二期工程CQ890區段標樹林LG14站至新莊LG21站前年11月已開工,CQ880B區段標LG11站至LG13站尚未招標,CQ880A區段標LG09至LG10站地下段,以115.9億元標出,今天舉辦開工典禮。

 

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北市副市長林奕華今在土城出席動工典禮,侯友宜表示萬大樹林線在新北有3個標,目前2個標已經開工動土,另外一個標(CQ880B)土城高架段將先用預算增列同時招標展現快速效率,由於萬大樹林線與板南線、桃園棕線、中和新蘆線銜接,樹林區到北市捷運系統可縮短半小時,預計快速施作在2031年完成13.3公里,讓萬大樹林線成為中和、土城、樹林、新莊重要捷運路網。

 

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則說,CF690C北環段上周開工後,今天880C區段標也開工,萬大樹林線一期預計在2027年可完工,二期完工後將帶給北市中正、萬華,新北中永和、土樹新莊地區民眾便捷交通網絡,這是雙北未來10年內的重大工程,如同東京、首爾或北京的環狀地鐵依樣,對於未來生活、經濟、國際競爭都是重要交通基礎建設,讓雙北市民獲得更便捷綠色運輸。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CQ880A區段標今動工讓萬大樹林線在有重大進展,而目前尚未招標的CQ880B區段標,由於缺工缺料、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因素,盼相關單位能適度調整招標金額,讓廠商有意願盡速投標,以免不斷流標造成動工時間延後,導致通車時間也因此後延。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說,捷運樹林線分成三段招標,現在還有中間的土城高架段未標出,希望北市和新北市府在樹林高架及土城地下段動工後,儘速溝通解決此段與板南線交會的LG11站的路線與開發爭議,頭尾都動工了,中間的土城高架段(CQ880B)也應盡快跟上進度。

 

北市捷運局表示,二期設2地下站及11高架站,完工後可過大北捷服務範圍。新北捷運局指出,CQ880A是新北三環六線的第二環,萬大樹林線完工後可通達基北北桃特地,強化新北捷運路網的完整性。

11人吃完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清消影/下周鋒面持續殺到 南部對流雲系發展恐再迎強降雨影/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影/凌晨強震谷關又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暫無法開放「科技沙崙世界台灣」開幕 陳建仁用牛頓的話來比喻他和政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