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樑 / 報導
2024/ 03/ 26 16:31

桃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奏效 張善政:擴大對象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下午參加「肺淨心思」擴大肺癌篩檢宣傳活動,表示去年3月至今年3月,市府全額補助免費篩檢4大罹肺癌高風職業族群約2萬5000人,找出92人確診肺癌;今年除了繼續提供2.5萬名額還要擴大篩檢對象,已規畫曾患乳癌婦女的二等親,原25工業區擴大為43處,還有大型電廠及焚化爐周邊40歲以上的市民,都列為今年新增檢對象。

 

張善政同時呼籲有抽菸習慣,尤其是在家抽菸的癮君子趕快戒菸,因為從篩檢個案發現先生在家抽菸,太太罹肺癌的真實例子。另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透過LDCT篩檢還可以預判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這當中也和抽菸有關,呼籲一定要戒菸。

 

「肺淨心思」在桃園市政府綜合會議廳舉行,17家篩檢責任醫院高階主管都到場,張善政表示,桃園市率全國之先2024年3月1日起,與17家醫院攜手合作針對設籍桃園、40歲以上具有菸品暴露、相關疾病史及家族史、職業暴露,及空汙與油煙等4大類高險因子的市民,提供免費(市府全額補助)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至同年12月31日日共完成1萬8514人篩檢,並檢出92案肺癌確診力其中80案為早期(第0期、1期),今年3月已完成2.5人篩檢。

 

LDCT計畫由副市長王明鉅負責,他指出健保署統計2022年肺癌藥費支出高居癌症第1,金額為116.6億元,5年平均成長率13.80%,肺癌的醫療費用也是第1,金額224.9億元,5年平均成長率10.63。台大教授陳秀熙也參與桃園市LDCT計畫,兩人表示早期篩檢出症狀加以治療,可以減輕健保藥費、醫療費的重擔;陳秀熙還說歐美公衛、醫療學者訪問台灣時,對桃園市能成為亞洲第一,目前也是唯一能做到LDCT免費篩檢的城市,感到驚訝和肯定。

 

衛生局說明,肺癌為桃園市癌症死亡率第1位,發生率第2位,透過早期篩檢,可提高癌症治癒率,降低死亡率;統計2023年桃園市擴大肺癌篩,確診肺癌的個案中有87%屬於早期癌症,又以空汙及油煙族群發現53案最多,其次為菸品暴露28案及相關疾病史及家族史10案,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在早期癌症偵測的重要。

 

衛生局今天也請3位參加LDCT的市民分享心得,在工業區服務的林小姐說,她是公司行政人員,當收到市府LDCT免費篩檢的公文時,她除公布訊息,自己也申請篩檢,被檢出肺有結節,醫師安排手術和住院12天,他有人生重新來過的感覺。平鎮區傅先生的妻子春節期間遇見市長張善政到廟裡發福袋,當時就感謝市長因為先生做LDCT早期發現癌細包和治療,術後復原情況很好,夫婦今天也到場分享心情故事。

土城飄下「5月雪」 新北桐花祭今登場和平島公園嬌客小環頸鴴現蹤下蛋 島工守護盼大寶四代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