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彣 / 報導
2024/ 03/ 23 12:43

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

台北市立中正國中將於今年7月14日至19日舉辦「赴日國際教育旅行」,不只參訪北海道深川中學校與旭川中學校,也會前往愛奴部落遺跡、旭山動物園及北海道神宮等景點,6天5夜估計要價6萬2千元,外界感嘆「這年頭口袋深才能當家長」;旅行業坦言「價格相對高」,但也是行情價。

 

中正國中3月14日在學校官網公布113年度赴日國際教育旅行活動簡章,校方指出,將與北海道深川市立深川中學校及旭川市立旭川中學校交流,開展學子全球視野,強化國際移動能力,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國際觀。

 

行程還包含深川Homestay、愛奴部落遺跡神居古潭、旭山動物園、美瑛四季彩之丘、銀河流星瀑布、層雲峽溫泉、北見狐狸牧場、鄂霍次克流冰館、摩周湖展望台、阿寒湖溫泉,以及搭乘阿寒湖遊覽船、丹頂鶴自然公園、狸小路商店街、北海道神宮等處,學習重點如日本家庭體驗、國際禮儀、極地生態、火山環境、城市探索等。

 

費用含往返機票、交通、保險、膳食、住宿等,估計約6萬2000元。報名資格為7年級上學期各領域成績達甲等以上且日常生活表現無懲處紀錄者,須附上書面的成績單、參加動機與期望,以及錄製1分鐘英語版自我介紹影片,名額僅32人,初審通過者將公告學校官網,以抽籤方式決定正取及備取名單。

 

律師林智群昨在臉書分享該行程,直呼「學校交流旅行去北海道6萬2,這年頭口袋要深一點才能當家長ㄟ」。有網友驚嘆是豪華團,但也有人認為「現在換日幣便宜沒錯,但日本現在什麼都漲,北海道團費6天6萬2,合理」、「北海道機票本來就不便宜,暑假機票就更不可能便宜」。

 

其他人則說,「Homestay其實並不便宜,要付給接待家庭費用,不能跟一般日本旅遊相比較」、「現在很多學校都有這種活動」、「日本是便宜的⋯英國要破20」、「家長自認沒辦法負擔就不勉強,這個本就不是全體學生的活動」。

 

旅行社業者李奇嶽分析,北海道一般旅遊團是5天,會有團體票折扣,但是該校規畫6天,全團可能得開個人票,價格相較高一些。再者,該校到訪之處不是旅行團會去的景點,相關門票、住宿、用餐等費用,並非常態旅行團的合約價。第三,有別於旅行團,此類專案行程的前期聯繫、當地人力服務如入住寄宿家庭等成本較高。

 

「6萬多元合理啊」,李奇嶽直言這是行情價,過去也有機關團體6天北海道要價8萬、9萬,甚至10萬以上。他說,這類參訪交流團都是公開招標,沒有什麼暴利可圖,業者賺的是服務費。

聯興國小學生數逆勢成長 王惠美:爭取市有地作第二校區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