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士鋒 / 報導
2023/ 10/ 26 18:10

美國稱共軍「危險攔截」 北京發布影片駁斥

近期共軍與美軍之間的軍事緊張持續,美方也多次強調共軍機艦的危險攔截行為,中共國防部則於26日首度公布影片,駁斥這個說法,並批評這是美國跑到中國家門口挑釁滋事,「你若不來,我能攔你?」

 

大陸國防部26日下午在記者會上,揭露在8月19日西沙群島附近的領海上,與美方軍艦對峙情況。

 

影片字幕顯示,美軍強生號驅逐艦(USS Ralph Johnson)「抵近滋擾位於南海海域正常訓練的中國海軍海上艦艇編隊,期間美艦多次採取大角度轉向、急加減速、橫穿中方艦艏等挑釁動作,並危險接近中國海軍艦艇」。

 

官方強調,美方艦艇與共軍艦艇最近距離僅670公尺,美方行徑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影片並揭露共軍黃山艦、桂林艦所拍攝的美軍艦艇突加速穿越共艦艦艏影像,以及共軍廣播警告美軍「嚴重影響安全」。

 

此前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20日曾表示,「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問題的根源,在於美軍艦機不遠萬里到中國家門口滋事挑釁,在中國周邊海空域長時間、大範圍、高頻度的偵察滋擾」。

 

他當時公布數據指出,「2023年以來,美軍偵察機就有2000餘架次抵近活動,美艦2艘次衝闖我西沙領海,5艘次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他強調這「極易發生危險接觸,推高地區緊張局勢」。他還重申共軍「對那些挑釁在先、具有敵意性質的行為,被迫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會這樣做」。

 

他敦促美方「嚴格管控和約束一線兵力活動,停止任何挑釁行動,避免造成誤解誤判,防止發生海空意外事件、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