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3/ 08/ 30 09:48

雙城登場 蔣萬安5提雙城好兩岸好 引李白等唐詩談兩岸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正式登場,這也是疫情睽違三年後,兩岸重啟雙城論壇實體交流,上海市政府特別由副市長華源擔任雙城論壇主持人,超越過去規格,象徵上海對此次蔣萬安雙城論壇的重視。蔣萬安致詞時,則五度提到「雙城好、兩岸好!」並說「我相信,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必定可為。」

 

蔣萬安也引用唐詩提到,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但是也不應該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在困難中找尋方向,在迷霧中我們要冷靜思維」,「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下,找尋可以對話、可以共享的價值。」

 

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雙城論壇致詞時說,「雙城好、兩岸好」他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上海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台北市則是一座獨特的城市,兩座在歷史上關係甚深的現代化的城市,秉持理性開放進步治理原則,往前走,並且持續維持雙城論壇各項交流領域,「我相信,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並訂可為。」

 

蔣萬安致詞也引溫庭筠、李白的唐詩「望江南」、「早發白帝城」等詩句提到,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但是也不應該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在困難中找尋方向,在迷霧中我們要冷靜思維。

 

蔣萬安再度表示,「雙城好,兩岸好」,是他今天想要分享的感想,這一趟雙城之行,能順利舉行,並不是想當然爾的容易,必須克服彼此分歧,創造彼此可以對話的空間,尤其重要的事,可以對話,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下,找尋可以對話、可以共享的價值。

 

蔣說,「雙城好、兩岸好」他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上海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台北市則是一座獨特的城市,兩座在歷史上關係甚深的現代化的城市,秉持理性開放進步治理原則,往前走,並且持續維持雙城論壇各項交流領域,「我相信,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必定可為。」

 

蔣也舉俞大維與張愛玲為例,表示他先前在台北參加一場很棒的俞大維紀念展,俞先生的家族幾乎是半部中國現代史的縮影,他在上海讀聖約翰大學,抗戰時期,投筆從戎,抗戰勝利的幕後英雄,後來到台灣,也參加金門的八二三砲戰也受傷,從上海到台北,這是大時代命運,這是個人際遇的選擇。

 

至於張愛玲,蔣說,來到上海,又讓他想起另一位上海人,對台北、台灣的影響,就是從台北紅回上海的作家張愛玲,張愛玲是在抗戰時期的「孤島上海」成名的,後來卻在台北出版了全集,紅遍華人世界,再在大陸改革開放後,紅回上海。 談這些都是信手拈來,可以想到的現代史上,上海與台北的關係連結,特別在人的身上。

 

蔣萬安說,大時代會影響個人的命運,但個人的選擇,會影響生命意義與價值。這就牽涉到了一座城市,它要做些什麼?又或者一座城市在大時代裡,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影響時代的巨輪?

 

蔣萬安提到,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又不僅僅只是城市治理的角色,雙城論壇還在兩岸關係中,具有重要的、關鍵性的指標意義。所以他才說,「雙城好,兩岸好」,尤其在此刻,更當珍惜這樣的論壇,務實的對話,理性的對話,誠懇的對話。 當雙城能記取了昔日大時代對個人命運的衝擊,就可以珍惜、理解到和平的可貴;當雙城可以成功的化解分歧,消弭對立,雙贏散發出的連環效應,將無可限量!

 

蔣萬安在致詞最後再度強調「雙城好,兩岸好」,「我們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祝論壇成功,雙城進步。」

影/結束馬拉松式訪陸返台 傅崐萁:兩岸迎來春暖花開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文旦柚開放輸陸 黃偉哲指「正向」:兩岸本就應朝融冰走影/陸客放行露曙光 業者籲政府"接球" :快解除禁團令陸第3艘航艦福建艦即將海試 甲板已現艦載機模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