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3/ 06/ 08 19:30

取締改裝車噪音…車主怨被強催油門 批沒標準複驗擾民

桃園「靜桃計畫」大執法專案,6月起各區如火如荼展開,盼抓出改裝車並要求限期改善,以降低噪音對民眾影響。不過各地車友對於執法和檢驗標準仍有疑慮。新竹楊姓車友說,有很多執法人員根本不懂車,在檢驗過程強催油門,導致炸水箱、引擎爆掉;許姓車友也說,測量噪音應該是行進中動態來測試,但執法人員都是在靜態怠速的環境下,猛力催油門。

 

新竹的楊姓車友表示,噪音車的問題一直存在,政府有心想取締,也不能說有不對的地方,只是針對噪音車的取締,政府的執法標準是什麼?現行法規音量是需低於90分貝,但有些車友的車出廠時,分貝就已經超過90,當時也是合法領牌上路,結果被攔查時,檢驗超標又被說違法,既然不合法,那為何當初可以領牌上路?

 

再來就是執法人員訓練不足,楊姓車友說,環保局對於噪音檢驗環境有相關規範,需要在空曠、沒有噪音,後方也不可以有障礙物像是山壁等的環境下進行檢測,但實際上很多車友都是在不合規的檢驗環境下被驗出超標,更別說有些執法人員根本不懂車,在檢驗過程強催油門,導致炸水箱、引擎爆掉等等。

 

楊姓車友還說,每個執法人員還會依個人喜好,針對不同的族群進行攔檢,像他就遇過環保局和警察,只都針對紅、黃牌重機攔檢,結果白牌機車從旁邊呼嘯而過,更別說很多四輪都有改裝情況,他也質疑,為何執法可以針對特定群族攔檢,相當不合理。

 

「在複驗部分也是非常擾民」,楊姓車友說,如果車友接到改裝車檢驗單,或是當時檢驗因為下雨、噪音等原因不算數,還要在環保局指定的時間地點重驗一次,如果沒有到場可能會吃上罰單。等到了現場,如果儀器有問題,或是突然下雨,可能又要取消,等於車友要再專程請假去檢驗,真的很擾民。

 

許姓車友也表示,自己為了帥氣只有針對車子外型改裝,沒想到卻常引來執法人員攔查。他也說,測量噪音應該是行進中動態來測試,但執法人員都是在靜態怠速的環境下,猛力催油門,把油門催到7、8千轉,催油門的次數也沒有標準,自己被攔查時,看著愛車被「摧殘」真的很心疼,因為這樣空轉動力有輸入、沒輸出很傷引擎。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