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6/ 08 16:33

亞運撐竿跳金牌選手指導教撇步 竹塘國中生立馬進步

1974年亞運男子撐竿跳金牌得主木川泰弘,退休後擔任日本鐵道世界博館長,結識熱愛鐵道文化的彰化縣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受邀指導竹塘國中田徑隊選手撐竿跳,雖然短短兩節課,但重點說明和個別指點要領,學生都「馬上感受調整姿勢後的進步」。

 

K Train World Railway Museum(K)鐵道世界博物館,與彰化縣社頭鄉福井食堂鐵道文物館締結姊妹館,黃仲平常去福井食堂鐵道文物館,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結識木川泰弘,並得知他是日本撐竿跳金牌國手,即邀請他到竹塘鄉指導學生撐竿跳。

 

台灣新冠疫情降級,竹塘國中終於盼到木川泰弘本月7日到校指導,田徑隊全體選手到場聆聽,7名撐竿跳選選手接受個別化指導。今天校長黃仲平表示,木川泰弘說明撐竿跳的重心要穩,不能太低或偏移,到達跳躍點之前要掌握加速度等基本動作要領,接著逐一指導撐竿跳選手,指出缺點要學生再跳一、兩次。

 

洪姓選手說,國際金牌教授指導她跑步加速的重心與步伐,調整拿竿子的方式,他按照指導再次練習,馬上感受到調整後的進步。另一名洪姓選手表示,經過木川泰弘教練指導調整跑步加速的重心與撐竿時視線位置要看正前方,調整後動作變流暢而且用力更精準,撐竿跳比以前更省力,高度更高。

 

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說,木川泰弘67歲,60歲從中學體育教師退休即擔任鐵道世界博物館長,到校指導後告訴大家,已經很久沒有在撐竿跳「玩得這麼開心」,希望學生可以持續練正確的基本動作,「讓身體記住這種感覺。為了感謝他不遠千里而來,學校贈送感謝狀,家長會長詹弘能招待享用特色餐「竹塘三白」白米、白蛋、白洋菇。

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