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3/ 06/ 04 14:32

影/賴清德談六四學運 籲捍衛台主權保民主自由

今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今到南投草屯成立信賴台灣之友會,提及中國大陸大學生過去爭取民主自由遭鎮壓,如今中國民主發展更惡化。他籲台灣人別因中國威脅「著生驚(就害怕)」,要繼續享有民主自由,得堅定捍衛主權,強調「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和平」,拒絕九二共識、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才能確保主權。

 

賴清德說,1989年的今天,中國各地大學生聚集北京天安門廣場,向中國政府爭取民主化、言論及新聞等自由,建立公平正義制度,並解決貪汙等問題,卻遭政府以戰車及武力鎮壓,國際譁然,用肉身擋戰車的「坦克人」至今仍令人難忘。

 

六四事件的隔年,台灣發生野百合學運,上萬學生聚集自由廣場,要求政府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並公布台灣政治、經濟等改革時間表,時任總統李登輝邀學生入府對談,並且通盤答應,多年來更逐一完成承諾。

 

賴清德說,中國、台灣當時面對學運態度差異,也讓現在兩國民主發展大不同,中國現在的狀況比以前更惡化,台灣則在國際「經濟學人」民主指數居全球前十、亞洲之首,也在「自由之家」評比自由度達94分,這是國人努力打拚的結果。

 

之後,賴話鋒一轉指出,先前「魔獸」霍華德與他合體拍攝國際宣傳影片,魔獸只是說很喜歡台灣這個國家就遭到中國圍剿,並扣上「台獨」帽子,逼得魔獸道歉,「實際上,台灣就是一個國家」,是專制的中國無法了解台灣社會真正的民意。

 

此外,有民眾線上購書(阿共打來怎麼辦)就遭到中國大陸關切,這在台灣很不可思議,但在中國社會就是如此。賴清德當場詢問,想繼續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或是選擇像中國那樣的專制獨裁,並要支持者舉手投票,全場均投給民主自由。

 

賴表示,要延續民主自由須「捍衛主權」,才能自己決定過什麼樣的生活;保護中華民國的方法要對,蔣經國時代是中華民國要消滅中共,但現在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我國就是被消滅,拒絕九二共識才能確保主權。

 

對於各界擔心兩岸關係緊繃恐戰爭,有人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放棄國家主權就能得到和平,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實際上,日、韓等國家元首都曾直言,台灣安全議題不是兩岸問題,不該是台灣自己要單獨面對,而是全世界的問題。

 

他說,面對中國、俄羅斯、北韓等共產國家,美國、歐洲、北約及印太地區等各個國家全站在一起,各國策略就是要提高自身國防軍事力量,並團結不被各個擊破,以備戰來避戰,台灣也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逼共產國家不要輕舉妄動。

 

台灣人別因中國威脅「著生驚」,就是嚴肅面對,不能掉以輕心,「不用草螟仔弄雞公」,但一定要堅持民主自由體制,堅持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台灣主權不容任何國家侵略併吞,堅持台灣的前途要由2350萬人決定。

 

「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和平」,賴清德強調,沒主權的和平就像香港、澳門,國民黨說要用和平協議得到和平,這不可能,若和平協議有用,西藏下場不會這麼慘,面對挑戰,台灣人心頭要「抓乎定」,該堅持就要堅持,團結打拚一定能贏。

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影/兒盟待出養童有123人 立委籲政府加強查緝介入評估影/綠委盼全面保障兒少權益 達到「部部都是兒福部」影/林岱樺:金融機構應積極協助凍結爭議款項影/網售偽、禁藥物 立委籲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