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6/ 03 14:22

鹿港慶端陽今開幕 遵古禮迎龍王和水仙尊王

彰化縣年度盛事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今天從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起步,縣長王惠美等人依古禮恭請「龍王尊神」起駕,12艘龍舟和藝陣伴隨繞境到天后宮迎接「水仙尊王」同往福鹿溪,下午龍舟將開光點睛,參加龍舟賽的隊伍即可下水練習,為端陽佳節揭開序幕。

 

新冠疫情降級,「2023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比前兩年少了防疫緊張氣氛,恢復往常民俗歡慶。今天福興鄉番社社區十二婆姐陣、現代民俗舞蹈和舞龍等表演,為迎龍王儀式暖身,王惠美、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鹿港鎮長許志宏、鹿港龍山寺主委施輝雄等人完成三獻禮,即扛起「龍王尊神」步出正殿走出山門,後憲弟兄接手扛神尊繞境。

 

王惠美表示,今天恭請龍王出神龕,沿鹿港中山路繞境祈福,再到鹿港天后宮恭請水僊(仙)尊王到龍船上,下午龍王祭典開光點睛儀式,是全國唯一依古禮進行的端午民俗慶典儀。

 

今年彰化建縣300年,鹿港慶端陽今天開幕活動邀請12艘龍舟、縣內藝術陣頭、學校和社區才藝社團繞境踩街,芳苑國中舞龍隊、鹿鳴國中舞龍隊、福興鄉番社社區十二婆姐陣、文開國小武術隊、芳苑鄉育華國小獨輪車、二水鄉五伯社區車鼓陣、永安宮薛府王爺炮陣、瑩双舞蹈團在鹿港公會堂廣場定點演出。

 

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表示,6月22日到6月24日的下午3點到8點舉辦夜間國際龍舟比賽,在地館閣、學校、文化局實驗樂團及南管研習班等17個團體在鹿港龍山寺表演南北管,鹿港老街等地有小鎮光影藝術節的夜間燈飾可觀賞。

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苗栗推動客語回歸家庭運用 「客轉竇」計畫今天起跑1年9個月禁捕漁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張善政盤點超前工程 要局處拋開本位心態找出超前對策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