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3/ 06/ 02 12:08

影/小米加油!腦麻競速車好手 3年獲兩次總統教育獎

「小米,加油!」苗栗縣照南國中九年級學生姚宥米雖患有腦性麻痺,行動不便且承受復健辛苦,但總能將痛苦轉化成樂觀情緒,在父母支持下,她國小時就靠助行器造訪全台數十所學校,挑戰全台「千校」目標,3年前曾獲總統教育獎,升上國中後持續參與社會關懷,還主動參加路跑,去年在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榮獲3面金牌,正向面對逆境的故事,今年再度成為總統教育獎得主,3年內連獲兩次總統教育獎肯定。

 

苗栗縣教育處指出,總統教育獎名單最近由教育部公布,共56名學生獲得殊榮,姚宥米「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表現出類拔萃,成為今年縣內唯一獲獎學生。她小學起便陸續走訪全台各地,2020年還成功挑戰泳渡日月潭,也曾獨力完成3公里的迷你馬拉松,跑友形容她就像「小太陽」,所到之處都帶著陽光。

 

照南國中校長吳俊秀回憶說,先前校內運動會大隊接力賽,宥米參賽並被班上排在「最後一棒」,全班同學都跟在她後方一起跑,場上「小米,加油」聲不斷,讓全校師生都深受鼓舞,感動到熱淚盈眶。

 

校方說,宥米因先天腦麻影響行動,父母悉心呵護,一路陪她用輔具復健,但4歲一場輕微肺炎,短短3天內病情急遽惡化被送進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搶救半個月,最後平安救回,但先前努力復健成果又幾近歸零,不過她自幼從不向命運低頭,始終以樂觀態度面對挑戰。

 

她的父親姚宗元為讓女兒堅持下去,在她小學時想出走訪千所小學、全台百里挑戰的計畫,父母帶宥米到全台各地特色學校參訪,並藉此持續復健、鍛鍊,增廣見聞,一家人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升上國中後,她各科學習積極,在班上曾任表演藝術課小老師,也在學校社團擔任美術設計社長,和同學打成一片, 除在校學習及參與社會關懷,她也主動參與各項路跑,已完成17次路跑,去年遠赴丹麥參加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一口氣拿到U16RR1組60、100、200公尺3面金牌,成為亞洲第一位參與並拿到這項比賽的金牌選手,讓世界看見台灣腦麻兒童的韌性與毅力。

影/劉時豪逆轉安打獲MVP 隊友紛紛送上擁抱影/洪一中賽後被關在球場地下室氣到捶門 高雄運發局這樣說影/卡森斯返台後首戰 25分帶領雲豹五連勝影/中職 辛元旭擊出勝利打點 獲單場MVP影/大巨蛋首度辦職籃賽 侯市長開球 啦啦隊熱情開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