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5/ 31 16:57

謝國樑宣布廢止林右昌四接「原則同意開發事項」公文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下午開記者會,針對外木山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開發四接,宣布廢止內政部長林右昌在民國109年擔任基隆市長時回覆台電申請案的「原則同意開發事項」。謝國樑說,台電應依「3.0版東移方案」重新提出申請。

 

謝國樑表示,今天下午市府產業發展處發將函給台電公司,依據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廢止之前基隆市政府原則同意2.0方案公文,要求台電針對新方案備齊申請資料,重提申請。本周五他也將代表基隆市府的立場,在環評會上表達意見,堅決守護市民的人身安全與當地的海洋生態。

 

謝國樑說,經市府檢視台電111年所提「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3.0版東移方案填海造地範圍,與市府109年受理所申請2.0版方案已完全不同,故依行政處分所依據之法規或事實事後發生變更,依據行政程程序法規定廢止本府109年9月24日函,否則對基隆市環境保育、市民安全、港務營運等重大公益將產生危害。

 

謝國樑表示,因東移方案仍屬市府所轄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一級海岸保護區),請台電司應以東移方案相關設施及新填海造地範圍備齊申請資料後,依規定提送市府申辦保育區相關審查事項。

 

謝說,做出今天的決定是綜合各方給他的建議,從各方面綜合考量做出的決定,有法務、專業人士等建議,為了要維護基隆的海洋生態、環境、產業及基隆港的生存發展。

 

謝國樑建議台電,開發單位應該提出能讓「環境永續」及「不要填海造陸」的替代方案,轉型為其他替代型能源,如地熱電廠,可以直接利用協和電廠現有的土地與饋線等設施。或參考韓國的轉型方式,將燃油電廠轉型成「生質能電廠」,提高我國再生能源佔比,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更有利產業發展。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案上周召開第5次環評,基隆市府批台電3.0東移方案未送申請「不尊重基隆市府」,環團更質疑程序違法闖會議陳抗,環評審議延至6月2日。

 

環保署今天上午表示,平行審查不影響本周五環評,但通過環評不代表四接就可即刻進行開發。若基隆市政府堅決駁回,就算四接通過環評大會也無法開發。

 

四接預定開發的地點與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重疊,內政部長林右昌在民國109年擔任基隆市長時,曾發文回覆台電的申請案「原則同意開發事項」。

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影/核電災變38周年 環團:反對老舊核電廠繼續延役影/國際工殤日前 民團籲準勞長何佩珊重視職場安全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