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5/ 30 13:29

基隆富貴市場海砂屋天花板崩落 是否拆除議員意見多

基隆信六路公有富貴零售市場使用40多年,4樓鋼筋裸露,天花板水泥嚴重剝落,市府曾委託建築師鑑定為海砂屋有立即性危險,前年公告廢止市場使用,今年編列733萬拆除。但議員針對是否拆除出現爭議,市府說,已重新送鑑定,如為危樓會馬上拆,如不一定要拆會研議以何方式重新營業。

 

富貴市場位義二路為4樓建物,1樓為零售市場攤位,3樓是住家,2、4樓公共空間封閉。4樓天花板曾發生嚴重水泥塊剝落,有安全疑慮。市府2019年曾委託建築師專業鑑定為海砂屋,有立即性危險,封閉2樓以上使用,前年公告1樓市場廢止使用,住戶和攤商都搬遷清空。

 

市府向中央爭取到400萬元補除拆除經費,配合款332萬元,今年編列733萬拆除,但今天預算審查議員對是否拆除有爭議。

 

議員藍敏煌表示,從前市長張通榮時代就討論要整修或改建,但鑑定結果認為要立即拆除,議會也曾去會勘,新市長上任後攤商又再陳情,如果再做鑑定有不一樣結果,哪一次才算數呢,攸關生命財產安全,如果必須拆要趕快進行,否則就趕快補強。

 

但議員呂美玲說,地下室、1、2、3樓都很正常,只有4樓天花板有水泥掉落,修復只需數百萬元,拆掉要做什麼也都沒有規畫,如還堪用就不一定要拆,只要轉型發展。要重新鑑定讓大家信服,修復方案可以考量,打掉要700萬,蓋回來恐要好幾億。

 

議員張顥瀚說,舊有攤商至今仍不斷陳情,盼如果耐震沒有問題可以回來重新營業,他質疑,如果鑑定結果和先前有差異,該如何解決,以哪一個鑑定版本為主呢?

 

市府產發處長林鼎超說,富貴市場3月底開完協調會後,進行鑑定的程序,委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工會、台北市土木技師工會鑑定,報告8月出爐,鑑定結果如是危樓需拆除就會執拆除,如果不是一定要拆,會加強和地方溝通,看以何種方式來繼續經營。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