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3/ 05/ 30 10:41

竹議員提「浩克樹」要生命園區撤案 批生人都搞不定還搞死人

新竹縣議員何智達今天在議會質詢上持續關心湖口生命園區問題,他指出6月5日縣府要和新竹縣反生命園區自救會舉辦座談會,是否有撤案的可能?另外也對選址提出質疑,因大圓山陣地有一棵超過百年的「浩克樹」,盼能學習像台東的金城武樹保留下來並做觀光使用。新竹縣民政處長賴江海表示,6月5日將舉辦座談會傾聽民意,但「無所謂撤案不撤案」。

 

何智達指出,生命園區選址在大圓山陣地,民政處有沒有實際探勘過,了解地形地貌,是否有撤案可能?何智達也秀出影片,表示在這塊地有一棵被稱作「浩克」的木麻黃,要3人才能環抱起來,初估樹齡超過百年,還有另外一棵樹也是要2人合抱,最少樹齡也有百年。何智達說,這塊地有這麼多蒼天巨木,還是一個陣地,過去軍隊也在這裡演習,他認為有保存價值。

 

何智達也表示,台東有金城武樹,雖然只是很平凡的茄苳樹,但經過包裝後觀光客絡繹不絕,當地為了觀光還把電線地下化,新竹縣有如此好的地,卻拿來蓋殯儀館、火葬場,讓他看了也搖頭。為何不學習台東縣來包裝呢?搞不好能促進觀光,創造縣民更多就業機會。

 

賴江海則說,縣府無所謂撤案不撤案,這份計畫都還沒做到興辦事業計畫完成;至於有無實際探勘,縣府在民國108年時,在新竹縣選了7塊地,每塊地各部門都有去勘查,並經過專家審慎研究,最終才選擇這塊地。

 

何智達追問,生命園區的計畫內容在哪,如果選址不適當就不是好計畫了,且縣長在選舉前,和湖口鄉長吳淑君見面時還同意終止計畫,這件事是真的嗎?這些言論會都影響選舉結果,「你要信守承諾,要撤案就撤案,這牽涉到你們兩個的政治誠信」。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表示,並沒有看過相關報導,當時他和吳淑君也有談過,「但我是要傾聽民意」。

 

賴江海也說,若有這麼好的樹木在基地內,我們也可以保留,不過當時國防部撥給縣府土地時,就是指定要給縣府作生命園區,如果另作他用,就會被收回。

 

何智達也批評,除了這棵浩克樹,還有很多樹在基地裡面,計畫應不怕挑戰,讓公民參與,大家一起來表示意見,「誰有理聽誰的」,而且這項投資花費30億,但新豐、湖口這一區每天塞車,交通問題要先解決,「生人都搞不定了搞死人」。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