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政芬 / 報導
2023/ 05/ 29 12:27

竹北天坑地層還掏空? 第三方鑑定透地雷達檢測找出癥結

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疑造成莊敬六街路面塌陷,甚至吞掉一輛特斯拉,建商委請廠商以透地雷達探測地底10米的地質結構,但旁邊社區民眾擔憂「僅10米有用嗎?」竹北市公所今天委由第三方專業技師團隊,針對建案四周道路進行「表面波」檢測,市長鄭朝方也到場了解,他指出透過震波進行檢測,深度可達30到50米,透過施測可得到地層中空間的物理特性的改變,找出地層的掏空狀況。

 

竹北市公所今天請第三方團隊來檢測,從今天起3到5天,陸續針對建案四周道路(勝利一路、勝利二路、莊敬六街、自強北路)進行表面波檢測,以此數據來以昭公信。

 

鄭朝方表示,工地造成周邊多次天坑,從勝利二路轉移到莊敬六街,公權力要積極介入。市公所使用嚴格周密的檢測,主要是居民希望有第三方公正單位,由公所來承擔辦理,之前不管是主管機關或建商提的透地雷達,最深只到10米,但工地的地下室深達28米,這次的表面波可達30到50米,由於路權在市公所,希望安全檢測,盡快把路權還給周邊的居民和店家。

 

鄭朝方說,這次共檢驗7大工項,最主要使用表面波來檢測,因為基地開挖有28米深,如果只做透地雷達到10米,恐怕意義不大,這次道路檢測方式,主要以深淺層各有優勢的2種方式「表面波」及「透地雷達」進行探測,並且再以「深層透地雷達地層檢測、「3D透地雷達檢測」、「3D光達掃描探測」、「鑽孔及內視鏡檢測」、「敲擊回音檢測」5種檢測輔助驗證,提高檢測資料準確度,並提供專業技師團隊提出可靠的評估建議。

 

這項認證的結果,未來將提供給主管機關、建商、居民和檢調單位來釐清權責,他也感謝代表會支持,事前也與代表會主席說明,一起為為市民安全把關。

楊寶楨看蝙蝠待產 為謝國樑「蝙蝠產卵說」滅火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