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守真 / 報導
2023/ 05/ 29 11:38

不滿清真寺遭強制「中國化」 雲南爆發警民衝突

大陸雲南省為推動宗教建築「中國風」,計畫改造清真寺引爆警民對峙。香港星島日報指出,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家營清真寺27日上午遭官方拆除阿拉伯式外觀時,引起當地穆斯林民眾聚不滿,聚集抗議,其間有民眾衝擊警方發生激烈衝突。

 

根據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27日雲南一家清真寺外聚集大批示威人潮,期間有民眾企圖衝入清真寺被攔下,大批武警持盾牌、頭盔與民眾對峙,有人向警員拋擲水瓶,其後一群軍人抵達現場,引起大量民眾圍觀。另有影片指出,武警暫時撤離後,示威人群進入清真寺並拉倒鐵架。星島日報表示,本次事件是因為有網路消息聲稱,這座清真寺擅自佔用當地村委會土地。

 

通海縣公安局、法院、檢察院27日晚間已發布聯合公告「關於敦促相關違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稱「5月27日,通海縣納古鎮發生一宗嚴重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案件,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目前,公安機關已依法立案偵查。」其內容還稱,相關組織參與者於6月6日前「主動投案自首、如實供述違法犯罪事實,可依法從輕、減輕處罰。」

 

另,通告還表示,對「檢舉揭發他人違法犯罪行為、提供重要線索等立功表現的,可以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而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則可依法減輕或免除處罰。

 

綜合明報、星島日報報導,近年來,大陸政府不斷要求境內宗教「中國化」,新建的清真寺幾乎都被要求恢復成「中國殿堂式」的傳統風格、此次被「中國化」的清真寺為雲南通海縣納家營清真寺已有逾600年歷史。

影/美國在菲部署戰斧飛彈 陸軍事專家批:威脅台灣美國在菲部署戰斧飛彈 陸軍事專家批:威脅台灣與廣東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