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3/ 05/ 29 00:50

竹北天坑說明會10點才結束 楊文科為這件事罕見動怒

釀新竹縣竹北天坑案的建商豐邑建設28日晚間7時許,在十興里里民活動中心對周邊住戶召開颱風搶險計畫說明會,上百位居民也到場聆聽,說明會一路到晚間10時才結束,新竹縣長楊文科也率縣府團隊出席說明會,對於建商最高層級只派出盧姓副總也罕見動怒,批評發生這麼大的事件,負責人竟沒有親自出席,十興里長毛振福也認為,縣長都親自出席了,負責人應該也要出席表現誠意。

 

楊文科指出,豐邑建設5月19日送出搶險計畫後沒有通過,強調搶險計畫一定要合乎標準規範,縣府才會審查通過並同意施工,由於颱風即將來襲,建商7天的颱風搶險計畫送出後,縣府也緊急在昨天早上(27日)開會決議,並在今天晚間舉辦說明會向周邊居民進行說明。

 

豐邑公司多名代表發言前,先向現場民眾鞠躬致歉。楊文科致詞指出,事發如今滿1個月,說明會卻未見豐邑建設的高層與會,讓他感到很不舒服。他強調,豐邑公司必須拿出誠意與道德,勇於承擔錯誤,縣府也是保證人,如果建商未來沒做到周邊居民的要求、沒有和周邊居民和解,未來也拿不到使用執照。

 

楊文科強調,今天說明會就是要向居民說明清楚,颱風7天的搶險計畫如何施作,安全部分由里長毛振福做為窗口,並要求讓第三方公證人來進行安全鑑定,一切經費都由豐邑建設負責。楊文科也向建商喊話,發生問題就要好好解決,縣府也會徹底、嚴格地監督,給民眾一個交代,「如果沒有做好的話,盡管罵我,這是我們答應要做的事情」。

 

不少民代和居民現場對楊文科提出質疑,批評縣府到現在毫無做為,楊文科也解釋,天坑案發生後,縣府立即勒令停工並開罰,對於罰鍰不滿意的部分,縣府也在去年建請營建署修改罰則,希望立委也能幫忙進行修法,而建商也被移送法辦,地檢署也找了技師、專家來調查,建商送交的搶險計畫一直未通過,縣府也將其所有建案停工,鄰損的部分,也要求豐邑建設要和鄰居和解,若未完成就不會發使用執照,一切都按造法律程序再走,「難道我能把他殺頭嗎?」

 

新竹縣工務處長江良淵也請民眾不用擔心建商無做為,江良淵比喻,針對潑猴也有緊箍咒,豐邑建設在該建案已投入超過200億,不可能不來領使用執照,而這使用執照就是他們的緊箍咒,不過今天說明會公司只派出副總來「不夠誠意」。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