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鴻瑋 / 報導
2023/ 05/ 27 12:49

新埔歷史街區最後一塊拼圖 朱氏家廟修復計畫動工

已有百年建築歷史的新埔朱氏家廟,2009年被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又因其歷史特殊性,被納入「新埔宗祠博物館計畫」,計畫共有10處歷史建築陸續展開修復,而朱氏家廟修復工程動工,象徵「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最後一塊拼圖將補上,未來家廟除維持祭祀功能外,還規畫空間展示文物、舉辦論壇。

 

新埔朱氏家廟位於新埔和平街上,建築規模為一堂二橫的三合院,目前仍有朱氏後人居住其中,不過因現存建築早在1918年即興建,距今超過百年,朱氏家廟自2014年起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持續協助補助修復及再利用,已陸續投入近1000萬元經費,要將這棟歷史建築保存下來。

 

為了重現朱氏家廟風采,文化部決定再投入近2500萬元,委由黃天浩建築師事務所辦理設計監造,工程由潤昶有限公司承攬,展開家廟歷史建築修復,今天在新竹縣長楊文科見證下正式動工,預計明年5月就會竣工。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朱氏家廟原為朱氏子孫搬到新埔的住屋,後因宗親見此地風水極佳,因此提議將此屋改為朱氏家廟,祭祀朱珍公派下的祖牌,並定每年10月25日為祭祖日,預計未來修復完成後除維持原有祭祀功能外,將於左橫屋設立「朱子學堂」,辦相關論壇及文物展示。

 

楊文科表示,「新埔宗祠博物館計畫」自2009年起由文化局推動執行,各館舍包含范氏家廟、林氏家廟、陳氏宗祠、新埔國小校長宿舍、張氏家廟、劉家祠、潘屋、朱氏家廟、吳濁流故居及上枋寮劉宅等共10處,其中新埔朱氏家廟為「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中最後一處尚未進行修復的建築。

 

多年來朱氏後人都希望家廟能早日展開修復,雖然要由家族出資其中15%修復費用,不過家族後人宗親都一致支持,更希望家廟未來也能展示朱氏先祖「朱熹」歷史,同時修復後也將對來到新埔的遊客開放,讓更多民眾了解朱氏家廟歷史。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