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欣中 / 報導
2023/ 05/ 27 09:38

影/成就墾丁國小夢幻潛水畢典 台灣潛水為「服務海洋」總動員

以南台灣潛水勝地墾丁為大本營的台灣潛水公司,發想將國小畢業典禮會場搬到海中樂園,讓海洋保育種子從小札根,前天連續第4年協助在地的墾丁國小舉辦別開生面的海底畢業典禮,更首次完成全員水下領證的創舉。

 

執行長陳琦恩說,看到孩子上岸時的笑容,比他們還開心,公司成立「藍色基金」提撥兩成淨利,淨灘淨海和教育作公益,凡恆春半島的國小都可無償幫忙。

 

在墾丁創店的台灣潛水除打造與國際接軌的教育基地外,小琉球和台東綠島也設分店,身為近百員工和旅店執行長的陳琦恩,顛覆傳統潛店經營模式,盈餘多投資在海洋保育,成立「藍色基金」、提撥兩成淨利淨灘和教育,1%繳交「地球稅」作公益,4年前還通過由美國發起的「B型企業(對世界最好的企業)」;5年前在網路上號召贊助在地學校舉辦海底畢業典禮,已有竹北國小、墾丁國小和水泉國小和龍泉分校加入。

 

「公司想將『海洋帶入你的生活』, 讓更多人認識海洋成為海人,藉由潛水去連接世界與台灣。」陳琦恩說,墾丁瑰麗的珊瑚礁吸引潛水客朝聖,帶進觀光財,但珊瑚也面臨氣候暖化、人為開發和遊憩壓力帶來的汙水、垃圾等威脅,為讓海洋資源永續,公司不只是間潛店,更要為「服務海洋」盡分心力,成立「藍色基金」號召贊助國小舉辦潛水畢業典禮,盼讓海洋保育種子從小札根。

 

他說,過去即使事前準備充分,仍有少數人因身心因素臨陣退縮,今年墾丁國小首度完成16人全員水下領證的創舉,公司出動16名潛水教練一對一戒護,並全程錄影,一潛就是一支氣瓶的時間40分鐘,學生上岸時直呼「還不過癮耶!」圍著教練拍照,在那一刻,他對著身邊的員工說,看著孩子開心地在海邊大笑,是件驕傲的事情,感覺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墾丁國小校長許淑真說,學校鄰近大海,校訂課程一直以海洋學校為主軸,安排包涵親海戲水、浮潛、基礎自由潛水、SUP、挑戰衝浪和水肺潛水,這次海洋畢業典禮準備了半年,在專業教練事前訓練和完善準備工作下,讓家長和老師完全放心;在歷屆校長傳承推動下,也有群愛海的老師,12班的小校裡有多位教師取得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進而一起下海,帶動學生多元學習興趣。

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