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3/ 05/ 26 21:24

礦業法三讀環團肯定 朝全民合理共享礦產資源理想邁進

歷經七年,兩次歸零重來,礦業法從民間醞釀修法至今今天完成三讀,環團表示,上會期卡關的條文終於有了進展,不合理的兩大霸王條款也刪除,另外礦業用地的定義重新定義,是非常重要的轉變;三讀通過後,台灣會有78個礦場,要辦理諮商同意,這些過程未來都還需要監督,環團會繼續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2017年3月,經濟部以3.5個月快速核准亞泥新城山礦場展延20年,6月電影「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逝世,引發25萬人連署要求礦業改革,近萬人上街遊行訴求修改「礦業法」,多年來經過立委、民間團體、民眾連署不斷奔走,終於三讀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用地重新定義很重要,過去只有地面上「面積」的概念,修法三讀過後,有了往下挖多深的「體積」概念,未來會把採礦的高地、產量核定出來,這樣的礦業用地,就不是無限制的開採,是有限的概念,這是最重要的轉變。

 

黃靖庭表示,也因為礦業用地變成有限制的用地,若採礦山林削去了500公尺後,業者還要繼續開採,必須重新申請礦業用地,必須重新做環評,也要重新取得同意,而認定基準,是過去採礦核過的用地,在水保計畫書內,都有最終的海拔高度,可作為採礦的最底限。

 

他表示,另外兩條非常不合理的「霸王條款」,也在這次三讀後拿掉了,其一,是經濟部以外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比如林務局、文化部等等,過去業者若要在保安林上採礦,這些單位若不同意開採,這些單位還要賠償業者;第二則是,若地主不同意採礦,業者可以在法院提存租金,就能直接在私人土地上採礦;也就是採礦業者只要到法院繳一筆錢,即便我不同意,也能在我家土地上採礦;這兩條文修法後都取消了。

 

黃靖庭表示,原民諮商同意、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礦場的關閉計畫都會在業者礦業用地申請階段,就被要求提出,可以改變過去一直被人詬病的霸道、沒有世代正義的礦業法;而採礦過程的書件都會做完整的資訊公開,讓外界下載檢視監督;礦業法修正後,沒有做過環評的礦場,比如,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宜蘭潤泰礦場也必須補辦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修法過後,也新增環境保護、風險評估與監督機制,未來,在2公頃以上、年產量超過5萬公噸、特定區位上持續採礦,要補辦環評(如亞泥新城山礦場等6個礦場)或環境調查分析與提出因應對策,所有通過環評的礦場,未來不同部會的相關機關要聯合檢查與監督。

 

他說,三讀過後,並不代表100分,因為未來核定礦業用地的量,可以開採到甚麼程度,環團都會持續追蹤,如果換了一個官員,核定的依據、範圍都是非常行政裁量的;該辦環評的礦場,環團也必須監督環評審查;而取得諮商同意部分,環團盤點目前會有78個礦場,會因為新法通過後要做諮商同意,這些過程,外界都必須持續監督。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