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凱中 / 報導
2023/ 05/ 25 12:49

研華啟動傳承 成立「經營管理委員會」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今(25)日舉行股東會,除了通過董事會新一輪改選外,董事長劉克振宣布成立「經營管理委員會」,將與董事會分別擔任不同角色,讓研華長期穩定發展,預計參與者將有七位以上,包含3位總經理,以及其他7-8位副總層級參與,是未來接班傳承梯隊。

 

劉克振指出,這屆董事會開始進入經營傳承階段,因為自身年齡的關係,有必要進行傳承規劃,研華就是走專業經理人制度,除了3位總經理以外,研華會在成立經營管理委員會,預計參與者將有七位以上,包含三位總經理,以及其他7-8位副總層級參與,是未來接班傳承梯隊。

 

至於董事會方面,劉克振表示,創辦人家族包含劉蔚廷、劉蔚志加起來這次董事會變為九席,創辦人家族比例不會超過三分之一,因為採取專業經理人制,創辦人/大股東家族參加董事會,是確保公司治理、經營理念長期穩定,而專業經理人實際掌握經營決策,進而產生平衡、共治,對公司長期穩定發展有利。

 

研華經營管理委員會是邀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討論,經過八個月討論設計出來的方案。經營委員會設定為公司最高決策單位,劉克振說,主要是因現在這個世界知識越來越多,產業越來越複雜,用團隊當傳承對象有很多好處。

 

劉克振表示,這三年擔任董事長任內,會參與經營委員會,以後不當董事長,就不會參與經營委員會。而經營委員會新人選必須通過現任委員投票才能進入,其實,這種制度在中國大陸企業蠻多的,像阿里巴巴、華為。

 

不過,劉克振強調,若經營管理委員會與董事會有紛爭,最終決定仍是由董事會拍板,董事會屬於治理單位,有權否決經營委員會重大決議,而重大投資仍要董事會通過。

 

研華於今日股東會完成董事全面改選,第15屆董事會總席次由原本的七席增加為九席(含獨立董事三席),新任董事包含前資誠會計事務所所長張明輝、台大名譽教授李吉仁及創辦人家族二代劉蔚廷。

 

研華董事會嶄新隊形同步強化策略發展與公司治理,為下階段企業傳承及轉型奠基。當選名單中董事共六席,包含劉克振、研華文教基金會代表人何春盛、科辰投資公司代表人劉蔚志、研本投資公司代表人劉蔚廷、陳弘澤、李吉仁;獨立董事共計三席,由劉文正、林嬋娟及張明輝出任。

 

研華股東會中除承認2022年度財務報表及完成董事全面改選外,並通過盈餘分配案,合計每股配發11元(含現金股利10元及股票股利1元),維持高配發政策將經營成果與股東共享。同時著眼於企業留才及長期永續發展,研華於股東會中並通過員工認股權憑證案,以強化核心人才與企業營運績效的連結,提升核心競爭優勢,迎向下階段的成長。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