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5/ 24 20:49

偷走輪胎大王骨灰罈勒贖六千萬元 前司機出面懺悔了

彰化縣知名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骨灰罈被前司機凃男夥同友人張男子盜走,再向羅家勒贖六千萬元,今天凃男等3人被彰化地方法院依恐嚇取財等罪判處3年8月到7月不等徒刑,凃男面對媒體詢問,表示「他是一時糊塗,現在也非常後悔」。

 

判決書指出,48歲凃男是羅結的前司機,在正新輪胎工作十八年,三年前因違反員工忠實義務及工作規則,並有不法行情節重大,經廠商檢舉遭公司發現後自請離職。

 

羅結2019年即去世,凃男卻因有債務,今年二月八日晚間與張姓友人開著自小客車到羅結位於彰化某公墓內的家族墓園盜墓,兩人輪流持油壓剪破壞墳墓鐵窗,自窗口爬進墳墓內打開鐵門進入,找出羅結骨灰罈,2人再使用拔釘器破壞隔絕骨灰罈與外界的水泥牆面,盜走羅結骨灰罈。

 

據了解,凃男要盜走老董的骨灰罈前,還向老董拜拜請求老董原諒,說他是不得已缺錢,才出此下策,盜走後即將骨灰罈放在自己車上藏置。

 

凃男並將羅結次子羅才仁和媳婦邱女的手機號碼告訴張男,並拿三千元給張男買手機和門號做為恐嚇取財作案工具,張男的友人林男也加入勒贖行列,由林男於二月九日與十日打電話給羅結媳婦邱女說「我有你爸的東西,我要向你求財三千萬,不然我就毀掉你爸爸的東西或向報社公開」,張男同時也用作案手機傳簡訊給邱女「現在都是不說就對了,那沒關係我就毀了他,你爸的東西」。

 

張男於二月十三日再傳送骨灰罈照片及簡訊給邱女說「我們只求財,這個東西一定歸還,只要我們拿到我們要的,保證歸還你們,最好不要報警,你們的一切我們都很了解只要報警馬上公開各大媒體,準備六千萬,記住我們只求財不求事的」、「如果不理我就丟蓂池(糞池)」、「那我會傳毀掉的影片給你們看」等文字簡訊,已將贖金提高到六千萬元。

 

二月十四日張男再傳簡訊給邱女說「不處理壞掉拍影片放開世界國際網站最好是不要再拖了」、「那就把現金準備好,我們拿到你就可以要回你老爸了」,十五日再傳「我說保證完整歸還不要再說那些」。

 

羅家同時也報警,警方在二月十五日逮到凃男與張男,十七日逮到林男到案。法官發現,凃男離開正新後,經營小吃攤,負債二百七十萬元,張男和林男都曾有毒品前科被判刑,是累犯。

 

法官將三人依共同發掘墳墓而盜取火葬之遺灰罪、共同恐嚇取財未遂等罪判刑,凃男與張男均被判刑三年八月,林男被判七月,全案可上訴。

 

今天凃男得知已被判刑,對媒體表示,他非常後悔,是他一時糊塗,朋友要他載去看墓園,「後來的事都是朋友出面」,他的確是缺錢,才犯下錯事,現在他們都在懺悔。

 

正新輪胎發言人羅永勵表示,員工大多不知老董的墓被盜,今天下午看到新聞才知道,這位司機已經離職很久,今天大家得知這件事,都很吃驚,很難想像誰會去做這種事。

 

羅結發跡充滿傳奇,從一個輪胎行學徒到創辦輪胎公司,擠身到國際知名品牌,且羅結高齡九十七歲去世,並不刻意避稅,他和妻子遺產稅挹注約廿六億給在地大村鄉,讓大村鄉公所脫貧,不僅能有經費建設地方,還能發給每位鄉民二千元振興禮金、為鄉民辦意外險,被地方視為大善人,他的骨灰被盜也讓地方人相當震驚。

影/高雄工程小開駕特斯拉載2友 遇臨檢一開窗滿是K味影/成大數學系館凌晨失火 燒掉辦公室電腦主機影/宜蘭壯圍一間穀倉突冒火舌濃黑竄天 消防急救災幸無人困影/國1彰化段重大車禍火燒車 2駕駛下車被撞死另1傷大家源家電倉儲起火延燒7小時撲滅、殘火處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