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政芬 / 報導
2023/ 05/ 07 11:29

國中會考將登場 畢業後念哪?新竹家長憂在地高中不足

新竹縣竹北市人口激增多年來面臨就學壓力,新竹縣府新建勝利國中和嘉豐國小紓解,今年也將發包施工文中二和文小三新建校舍工程,國中小問題逐步解決,不過家長們也憂心,可預想到高中生會漸增,恐導致越來越多高中生得往外縣市求學,應有更完善的配套辦法。

 

國中會考將於5月20至21日舉行,新竹的國中生畢業後唸哪裡?近期在新竹家長圈引發討論聲浪,關心此事的縣議員吳旭智接受專訪表示,竹北市沒有少子化的問題,每年國小、國中都會祭出總量管制,家長們都很關注學區問題,很感謝縣政府增設學校,但如今家長們更在意,縣內高中數量不足,優秀學子只得流浪外縣市就學,

 

吳旭智曾統計,竹縣國中就讀人數超過1.7萬人,高中就讀人數為1.2萬人,其中近5000人、佔28.69%沒就讀在地高中,疑似流浪到外縣市,比例全國最高。以去年大新竹區來看,新竹縣、市跨區就讀高中生,仍有2千位學生得到外地就讀。他也積極與縣府溝通,期望在維持教學品質下,在新竹幾所高中學校不要逐年減班,能未雨綢繆。

 

地方曾建議設立台大附中或台科大附中,他也協助探詢鄰近的清交大的意願和想法,這段時間會再把資料送到中央與縣府等,向中央訴求高中不足以及家長的心聲。

 

對此,新竹縣府教育局回應,會考以竹竹苗區為主,以總體來看,竹竹苗區的供應量是足夠的,針對竹縣的高中學校擴校狀況,湖口高中預計2025年完成遷校,將興建5棟教學大樓及運動場等空間,班級數從目前15班可擴增到30班,提供學子就近入學的優質學習環境。此外,六家高中重建,後面還有一塊土地,未來教室數會增加,可以朝向增班來做。

 

吳旭智也說,竹竹苗高中入學免試作業,採3級制並比積點,但家長們也認為採計方式粗略,如未能考到5A,但拿到4A++1B++的學生,在台北可進到不錯的學校,但竹竹苗區就面臨到中間學校落差很大,他觀察到有竹縣學生因此流失到台中、台北等校,「就怕一點點閃失,就錯失上前幾志願的機會,寧可到其他都會區年讀」,讓家長們很感概。

 

為此,近期他正收集新竹區家長們的心聲,以及學生面臨的不公平狀況,除了向立委林思銘陳情之外,也要向中央、縣府來反應,期盼中央、地方政府能重視。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