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俊宏 / 報導
2023/ 05/ 04 13:25

影/環團籲經濟部承諾2030年前脫煤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各黨團支持經濟部承諾2030年前脫煤,指出燃煤的健康成本是用人命補貼,且台電燃煤的成本已高於燃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主要提出六訴求:1.請立院各黨團及跨黨派立委支持,要求經濟部承諾2030年前脫煤,並將具體脫煤路徑入法。2.經濟部應依所承諾的法定脫煤路徑訂定逐年遞減的台電年度購煤量上限,立院各黨團及跨黨派立委應據此嚴格把關相關購煤預算。3.經濟部應於今年度檢討提高用電大戶的法定再生能源責任為至少20%,依法如期達成再生能源目標。4.經濟部應優先於今年底以前將最老舊亞臨界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全數除役。5.經濟部應儘速回應2029無煤中火訴求,於今年度擴大減煤規模,春夏季至多啟動7座中火燃煤機組,秋冬季5座。6.經濟部應優先以能源效率提升及公民電廠先行的多元再生能源減煤,承諾於今年度增加全國燃氣容量因素至70% 以上,降低全國燃煤容量因素至60%以下,急速取代燃煤。

 

葉光芃指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數據,去年全國燃煤發電總量仍大於燃氣總發電量,台電未計的外部化健康成本更貴,台電與政府應更有心積極減煤。

影/離岸風場完工併聯 王美花:台灣綠能走在最前面影/亞太最大離岸風場完工併聯 蔡英文:台灣邁向更永續的未來影/瑞儀光電連兩年配10元 啟動第二代接班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