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3/ 31 15:17

4接公投連署謝國樑准了 批內政部不當限縮地方自治權限

四接公投連署被內政部「沒收」後,原提案人原案補正資料送基隆市政府審查,市長謝國樑今天下午宣布審查通過,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認定本案應屬地方自治事項,並批內政部函釋,不當限縮基隆市地方自治的權限。

 

台電規畫將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四燃油機組改為兩部燃氣機組,計畫在外木山海岸建「四接」,地方發起公投連署反對填海造陸。內政部去年12月16日回覆基隆市政府公文,認定「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形同沒收,基隆市換黨執政後,該公文今年2月曝光,引發爭議。

 

謝國樑今天下午宣布,經市府審查提案人第一次補正提出的補充說明,認定本案應屬地方自治事項,市府允許進入第二階段程序。提案人補充說明,填海造陸14.5公頃,將活埋珊瑚、摧殘無數海洋生物、破壞基地完整性、扼殺基隆港發展。

 

謝國樑表示,該項開發涉及基隆市海洋生態保育、環境保護、觀光發展、漁業管理、都市計畫等諸多地方自治事項,市府依漁業法就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也有管理權責。

 

謝國樑說,內政部的函釋,經市府法學專家仔細審查,發現不當限縮基隆市地方自治的權限,憲法應保障基隆市地方自治的精神,提案人提出如為地方自治事項,市府准許進行地方公投的權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去年6月發起護海公投連署,第一階段有超過法定提案門檻2倍的2475連署,去年6月17日送件市府審查。內政部長林右昌去年市長任內,要求補正資料後,仍認為有諸多疑義,難以由市府逕為決定,陳報行政院認定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內政部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

 

王醒之今年3月10日原案補正送基隆市政府審查,希望獲得通過後可以展開第2階段連署。

 

護海公投主文原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補正條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

 

王醒之說,補正主文把「的海岸及海域」改為「水產動植物保育區」,這樣的用詞,讓此事將無庸置疑屬地方自治事項。

基隆海洋廣場與人行道高低差 不友善輪椅族、婦幼易摔影/東豐快速道路復工中 江啟臣:斷橋將成絕景快來拍照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