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3/ 31 12:56

彰濱將再新建焚化爐 酪農養殖業動員抗議高喊:滾出去

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將由晶鼎綠能公司再新建一座焚化爐,今天舉辦開工前的說明會,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在地酪農、彰化縣養殖協會等約200人到場拉白布條抗議,表示彰濱等北彰地區焚化爐密度太高,不僅有危害民眾健康疑慮,也會傷害當地產業,居民將反對建廠到底。

 

今天上午不僅當地酪農帶著乳牛、出動20台大型割草機浩浩盪盪發動抗爭,還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彰濱廠商、福興鄉長蔣煙燈、線西鄉長蘇韋峻、縣議員黃俊源、施佩妤、福寶村長黃耀輝等200多人喊著,「晶鼎焚化爐滾出去,違法動工,開會無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北彰化的焚化爐密度已是全台最高,目前共有5座焚化爐,包括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豐堉資源公司的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和美垃圾焚化爐1座,如今晶鼎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要在彰濱鹿港區設置2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完全忽視彰化人健康權及生存權。

 

福興鄉鄉長蔣煙燈表示,晶鼎公司應立即停止開發,福興酪農專區成立至今超過五十年,已投入幾十億發展產業,不希望乾淨的酪農區受到汙染,且養蚵產業也會受影響。

 

縣議員黃俊源說,彰化已是全台肺癌比例最高的地方,在北中火與南六輕汙染夾殺下,為何彰濱還要再設焚化廠?而福寶酪農區提供牛乳佔全台的六成,如果焚化爐產生戴奧辛,再去汙染到養牛的草,也連帶汙染牛乳,受到毒害的將會是全台民眾。

 

福興鄉代會主席吳鎮江說,如果晶鼎硬要做,下次一定會發動更大的抗爭。

 

彰化縣養殖協會執行長楊福錦說,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案 BOT 案-晶鼎綠能公司基地位於吉安北路,下風處影響最嚴重受災地區為福寶酪農區、福寶文蛤養殖區、二港養殖專業區、漢寶養殖區及沿海蚵田,事業廢棄物焚燒後將產生多種有害物質,如重金屬、載奥辛等,若影響酪農區產生的牛奶、養殖區文蛤生長,及沿海蚵農,業者要如何賠償?所以養殖業者堅決反對開發。

 

福興酪農、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常務理事黃德仁說,一定反對焚化爐到底,沒有商量餘地,因為這關係到酪農產業與大家的健康,輸不起、也不能冒這個險。

 

晶鼎公司代表、鼎勝綠能公司董事長劉佳鈞表示,他們一切依法得標,二年前也舉辦過環評公開說明會,並已通過環評,今天並依法開說明會,一切沒有違法,請大家給他們開發的機會。

 

彰濱服務中心表示,二年前全台事業廢棄物拉警報無處可去,必須解決廢棄物問題,否則對各地的汙染可能會更嚴重,晶鼎要蓋的焚化爐主要處理工業汙泥等無害事業廢棄物,未來會加嚴排放標準,也會成立監督管理委員會加強管理。不過在抗爭下,今天說明會無法順利說明,也宣布將擇期再開。

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影/大雨狂下!高雄如遇「颱風」 路牌、路樹被吹倒虎尾新科鎮長林嘉弘上任 拚公安立體停車場年底前啟用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