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和純 / 報導
2023/ 03/ 30 16:00

挫!六龜居民憂河床淤積若豪雨釀悲劇 河川局4月完成清淤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前年不敵大雨連日沖刷嚴重斷裂,直至今日仍靠鋼便橋聯外通行,今天高雄市六龜區居民前往該處查看發現,周邊河床淤高,荖濃溪被附近流域沖刷的土石阻擋,惟恐形成堰塞湖,高雄桃源區居民內心糾結,憂心下月汛期來臨,溪流土石流下衝,再度造成嚴重災情。

 

高雄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是前往南橫公路梅山口管制站的必經之路,前年8月在急降雨連日沖刷下,造成該區復興里、拉芙蘭里及梅山里等山上三里一度形成孤島交通受阻,雖後續由公路總局搶修搭建鋼便橋可聯外交通,但去年受梅雨汛期間,橋梁至少兩度封閉,當地居民苦不堪言。

 

隨著下月汛期即將到來,六龜區有民眾前往該處發現,濁水溪沖積下來的土石流讓河床逐漸淤高,將荖濃溪水完全堵住,就怕梅雨季來,形成堰塞湖,當豪雨襲來時,恐怕土石流會再度衝斷路面橋梁,造成在地農產無法運出,直接衝擊農民生計。

 

對此,第七河川局副局長黃傭評表示,對於明霸克露橋上下游流域的清淤問題,3月初第七河川局、水保局台南分局、公路總局三單位已共同會勘,在上下游百米範圍由公路總局負責清淤,野溪上游則為水保局負責,下游部分為第七河川局處理。

 

至於,民眾擔憂的堰塞湖部分,黃指出,該清淤工程合約在本月19日已決標,近日廠商將進場施作,預計4月底完成。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