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宗標 / 報導
2023/ 03/ 26 18:49

盲棒/曾文誠口中真正的經典賽 高市雄霸奪出口盃冠軍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主辦的2023年第三屆「出口盃盲人棒球賽」,今天在新北市樹林區鹿角溪身障棒壘球場開打,參賽隊伍維持4隊,來自全台各地的盲棒好手齊聚一堂,最終由高雄市雄霸盲人隊以13:2擊退夜魔俠盲人隊,獲得冠軍。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和前跆拳道國手、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秘書長宋玉麒出席開幕典禮,資深球評曾文誠的致詞更是感動全場,他說:「不管什麼天氣、環境,棒球永遠是公平的,盲棒選手臉上的笑容都跟張育成一樣燦爛。對我來說,這裡是真正的經典賽。」

 

本屆參賽4隊包括閃電盲棒、雄霸盲棒、夜魔俠盲棒,以及新成立的戰神盲棒隊,這支新軍是台灣唯一身障棒球隊,身障球員詹銘鴻、潘瑋杰兩位明眼人還矇起眼睛出場挑戰,直呼刺激。

 

「原本目標是上壘,只碰了兩個界外有點可惜。」潘瑋杰笑說,「平常我們都是用視覺,要突然把聽覺放大實在很困難,很佩服他們都能聽聲辨位。」

 

潘瑋杰是主辦單位身障棒協理事長,他表示,成立戰神盲棒隊是新的突破,讓更多盲人朋友加入體驗,「今年還有像賴ki這樣的年輕世代參與,透過新媒體的力量,讓大眾知道我們的理念,跟視障朋友的力量,只要一點點你我的幫助,他們可以散發出不一樣的光芒。」

 

閃電莊詠安今天屢屢上演美技,包括一次關鍵守備後擺出帥氣的「超級英雄落地」姿勢,助隊8:6力克戰神拿下季軍。三屆元老的他,因視網膜腫瘤導致天生全盲,不過跟家人討論後選擇就讀一般學校,希望正常讀書、升學,跟明眼人無異。

 

原本就喜歡「看」棒球的莊詠安,偶像是中信兄弟隊退役球星「恰恰」彭政閔,「佩服他的經歷,更欣賞他的態度,我在打球時感覺跟他、以及跟所有正常人能做一樣的事,覺得很開心。」

 

若有朝一日能與偶像見面,希望做什麼?他笑說:「應該會很緊張吧,握個手、簽個名就好了。」

 

盲人棒球源自於1976年,英文名為「Beepball」,因球會發出聲響讓選手判斷位置,球、壘包均會發出聲響,打者成功擊球後,控壘員會隨機開啟一壘或三壘(盲棒只有兩個壘包)的蜂鳴器,擊球跑壘員需朝該壘包奔跑,在防守球員完成接球動作之前上壘即得1分,最終分數多的球隊獲勝。

 

結束出口盃盲棒後,身障棒協今年還有一件大事,9月將前往日本,參加暌違5年的世界盃身障棒球賽,預計4月23日開訓,為台灣的身心障礙人士在國際發聲。

中職/台北101點燈為新球季加油 職業運動頭一遭靈魂女聲衝擊勝騎士 FA大頭、卡洛琳澄清非真實歌喉UBA/155公分「小Q」畢業淚崩 惹哭佛光教練南科健走連辦7年還有羽球賽 戴資穎上場秀球技粉絲驚呼影/確定Bye了樂天!李多慧離開Rakuten Girls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