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良誠 / 報導
2023/ 03/ 25 12:54

影/單人小艇馬力全開 日月潭擱淺遊艇奮鬥半天終脫困

因為日月潭水位大降,昨天傍晚擱淺在大竹湖水域的遊艇,上午遊艇業者設法拖離,幸好水位略有上升,在一艘動力小艇以繩索協助牽引,遊艇經過數次嘗試,船身終於脫離潭底汙泥,在上午10點多成功脫困 。

 

南投縣魚池鄉農會理事長劉啟行說,日月潭因為缺水,水位降低太多,加上日月潭水庫淤泥的沉積,讓過去正常的航線上,也造成擱淺,還好船長處置得宜,第一時間馬上運用小艇接駁到其他遊艇,遊客平安。除了乾旱缺水外,日月潭淤積嚴重,也應加強清淤,免得淤泥越積越高,影響船隻航行安全。

 

日月潭因為乾旱,從滿水位大降7公尺,玄光碼頭引橋浮排因此懸空、封閉,昨天傍晚一艘遊艇搭載20多名遊客,也在九蛙疊像附近大竹湖水域擱淺。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說,日月潭因為水力發電,白天尖峰時間放水發電,晚上離峰時間會將水重新抽回潭區,因此每天水位會有落差。最近乾旱缺水,日管處也加強派員掌握船班航線水文狀況,水社、伊達邵等四個碼頭固定航線水位都夠深,不會影響船隻航行。

 

昨天這艘遊艇因為屬包船,航線靠近大竹湖水域意外擱淺,日管處已要求遊艇業者,沿著固定船班航線行駛,已確保航行安全。

 

劉啟行說,上午遊艇業者派員設法脫離擱淺遊艇,由一艘動力小艇以繩索,協助牽引遊艇,經過幾次嘗試,小艇馬力全開,終於將擱淺遊艇脫離潭底汙泥,上午10點多順利脫困。

 

劉啟行說,這次擱淺,表面是乾旱日月潭水位降低,其實暴露日月潭長年淤積,導致正常的航線都發生擱淺,除了希望天降甘霖,解除日月潭乾旱外,台電也應加強日月潭清淤,確保船隻航行安全。

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