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珣瑛 / 報導
2023/ 03/ 23 17:27

瞄準千億美金市場 睿生光電建構智慧平台

群創(3481)子公司睿生光電(6861)將於27日以承銷價70元上市掛牌交易。睿生以X光感測器為核心技術,以成為全球數位X光系統的眼睛為目標,不僅是台灣首家整機百分之百設計與製造X光平板感測器大廠,產品更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歐盟(CE)、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三大醫療體系認證。

 

睿生光電藉由完整的軟硬體整合能力,與台灣的供應鏈夥伴、醫界、學界聯手發展「自動化X光檢測設備」、「Veticle獸醫社群雲端平台」與「髖部骨折檢測模型」等智慧平台產品與服務,期望在全球每年976億美元的智慧製造市場、385億美金的醫用診斷影像市場及高速成長中的動物照護市場中進一步的取得增長。

 

睿生光電董事長楊柱祥表示,從硬體到服務,再從服務到平台,睿生光電持續憑藉優異的設計、生產技術與全球資源整合力量,維持領先優勢,締造其他競爭者難以跨越的高門檻。

 

楊柱祥進一步指出,X光平板感測器模組是第一線檢測人員使用的產品,睿生光電的技術團隊基於多年來的研究與累積,發展出高解析度、動態、軟性基板等技術,提供客戶高品質、多樣化及先進技術的產品。睿生光電的產品橫跨元件與模組,提供客戶一站式的設計、製造、供應鏈運籌等服務。這個裝置除了接收、處理接收到的X光影像,也可以成為提供服務客戶更深入服務的載體。因此在核心的元件及模組產品線之外,公司進一步瞄準智慧製造及精準醫療市場,運用5G通訊、AI診斷服務並結合策略夥伴,發展「自動化X光檢測設備」、「Veticle獸醫社群雲端平台」與「髖部骨折檢測模型」等智慧檢測產品與服務。

 

依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的調查,全球智慧製造的市場規模於2022年達到976億美元,預計2027年成長至2283億元,複合成長高率高達18.5%。睿生光電基於自有的X光感測器技術,結合供應鏈夥伴開發「自動化X光檢測設備」,協助智慧製造搭配智能檢測的發展。另針對快速增長的全球寵物照護市場,睿生光電所發展的「Veticle獸醫社群雲端平台」是專為獸醫打造的社群互動、治療歷程、AI輔助與教育學習的寵物大數據智慧醫療平台,也提供寵物X光影像的診斷輔助,例如可於10秒內即時快速、判斷毛小孩心臟肥大的AI工具(VHS),讓毛小孩疾病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未來該平台亦預計加入飼主模式,擴大市場規模。

 

「髖部骨折檢測模型」則是與北部大型醫學中心合作的AI輔助診斷工具,透過深度神經網路AI模型與睿生X光影像分析軟體,可輔助臨床醫生快速、精準診斷髖關節骨折傷勢,避免漏判。在人口日益老化的社會,市場規模不容小覷。

 

此外,由於睿生光電從硬體設計、生產起家,為了順應國際環保趨勢及滿足客戶要求,近年來公司也致力推動「綠色願景」,強化綠色產品設計,落實節能、減排、綠化、循環,以降低產品及製程對環境的衝擊。楊柱祥董事長表示,未來,睿生光電希望讓X光透視技術不只在醫院放射科使用,更能將其運用AI進入各科室、各製造場域,使醫療、製造朝更智慧、更精準的高效能邁進。

崇越石英新廠落成剪綵 準經長郭智輝出席這樣說準經長郭智輝提台灣缺電問題 目標是完成「總統指示」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如果需要會取得全民認同百萬股東喊讚 中鋼精緻影片推股東會紀念品謝勤益: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 第2季可望轉盈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