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3/ 03/ 23 15:15

慘!乾旱還飆高溫 台南梅嶺山泉水快乾涸 螢火蟲不見蹤

南部長達600天未下雨,位在曾文水庫旁的台南楠西區梅嶺是知名賞螢區,今年受到乾旱影響地表乾旱,螢火蟲生態也受到影響,往年台南賞螢季在4月中旬登場,但在地居民認為屆時可能還沒有螢火蟲,台南市觀旅局和楠西區公所明天將召開協調會,可能將螢火蟲季往後延以為因應。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表示,在當地20年的觀察,螢火蟲需要地表潮濕才會羽化,且要烏雲的天氣,不然羽化也會被曬乾,「梅嶺今天像夏天」,根據氣象局中心高溫資訊,台南山區中午飆出36至37度高溫,情況比2年前百年大旱還嚴重,當年還偶而下一場大雨,今年是一場雨都沒有。

 

梅嶺雖靠近曾文水庫,但當地還有二層坪及大湖桶部落沒有自來水,民生用水和不少餐廳都靠引用山泉水接管使用,因長期未下雨,水量變得很小,引發搶水的小衝突,許鴻文說,以往大家都有默契,各自找出水點接水管,但最近水量變小,有人佔用多處出水點,最後靠里長出面協調;因梅嶺3期自來水簡易加壓站尚未興建,只能盡量節省用水。

 

擔心今年旱象比往年更嚴重!許鴻文說,梅嶺3月進入青梅季,但梅子是看天僅能靠雨水灌溉,久旱不雨今年果實也偏小;山下果園雖然可抽溪水或水塘水澆灌,但因水量變少,有農民為了搶水源也發生爭執,比往年更加嚴重。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