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3/ 03/ 22 08:47

疫後動起來!長輩不必宅在家 高雄衛生局:讓運動成日常

揮別疫情陰霾,許多防疫期間停下來的活動紛紛恢復,銀髮長輩走到戶外、接觸人群機會增加,高雄市衛生局提醒長輩等高風險脆弱族群,應接種次世代COVID-19疫苗追加劑增強抗體,也要多運動,才能在疫後保健康。

 

台灣穩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社團法人高雄縣醫師公會陳豐偉精神專科醫師提醒,65歲以上高齡者等高風險脆弱族群別忽略接種次世代COVID-19疫苗追加劑機會,才能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出入人群聚集的活動場所,可自行評估是否戴口罩,才能穩當的迎接疫後新生活。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後疫情時代的長者,心裡要想著「我是健康的」、「我可以過健康的生活」、「我一定要動、動起來才能保持健康!」防疫期間,老年人活動力下降,一段時間沒運動,健康程度下滑增快,疫後要重拾運動習慣,持之以恆運動,展現意志力、耐力,不要怕麻煩。

 

「在家也能活動筋骨!」衛生局表示,中老年人最簡單的運動原則是利用廣告時間運動。如果是看網路平台的影集,就是看完一集就暫停,起來運動。廣告時間運動3分鐘,看完影集運動10分鐘,運動器材如啞鈴放在電視、電腦旁邊,盡量看大螢幕,避免一直盯著手機。

 

低磅數的啞鈴、姿勢正確的深蹲、鋪著瑜珈墊練核心,這些都適合在客廳邊看電視邊做。家人可以協助把一些標準動作列印出來,讓長者跟著做、姿勢不要亂掉,也可以在Youtube上把一些教學影片標記「喜歡」,就可以常常回看。中等程度的運動一周至少要有150分鐘(輕鬆的散步不算數),可以列印一張3分鐘、5分鐘、10分鐘運動記錄表,做完打勾,激勵長者完成每周運動計畫。

 

至於戶外活動,可以增加「目的性」來讓長者的動機增強,例如帶孫子去公園散步、追著孫子跑就是最自然的運動模式。有些長輩喜愛蒔花弄草,打造小花園或開心農場,種有機蔬菜來吃,能達到運動效果,也有成就感。

 

練習瑜珈、太極、各種氣功,也有助身心舒緩,自然地跟團員有些人際互動。許多長者因為膝蓋與脊椎問題不能做有氧運動,這時可考慮在游泳池水道走路或練習水中有氧。

 

如果身體機能還好,騎腳踏車、打高爾夫球、網球、快步健走,還是老年人有氧運動的最佳選擇。不運動、不外出、過著孤單的生活,會讓免疫力下降、心肺功能變差,對病毒與長新冠的抵抗力反而更差,積極動起來是疫後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疫苗的保護力,是對抗病毒最強武器!」高雄市長陳其邁提醒,今年尚未打過BA.4、5次世代疫苗者,要盡速到醫療院所接種,才能提升預防保護力,有效降低染疫後住院、重症及死亡風險,有疫苗保護,長輩們更能安心走向戶外。

伸展時該吐氣還是吸氣?學會正確呼吸,運動效率翻一倍!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