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3/ 03/ 21 07:55

普亭告訴習近平 對俄烏和談持開放態度

據央視新聞報導,當地時間20日下午,剛抵達莫斯科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亭,雙方就烏克蘭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表示,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普亭對此表示歡迎,並稱俄方對和談持開放態度。

 

報導稱,習近平抵達時,克里姆林宮司令在下車處迎接。普亭隨後與習近平就中俄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

 

習近平表示,中俄關係發展到今天,有其深刻的歷史邏輯。作為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對外政策中都占據優先地位。

 

他強調,中國歷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中俄關係鞏固好、發展好,是中方基於自身根本利益和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抉擇。中方同俄方加強戰略協作的大方向堅定不移。

 

習近平指出,中俄都致力於實現國家發展振興,都支持世界多極化,都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雙方要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平台的協調配合,助力各自國家發展振興,做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普亭則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俄中關係在各領域都取得了豐碩成果。俄方願同中方繼續深化雙邊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作,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

 

央視新聞指出,習普兩人還就烏克蘭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

 

習近平稱,歷史上看,衝突最後都需要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不久前,中方專門發表了立場文件,呼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單邊制裁。

 

習近平說,「我們認為,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普亭則回應,俄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主持公平正義。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與普亭當地時間次日將再次會談,「規劃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藍圖」。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