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3/ 11 11:50

彰化八卦山蜂蟹大爆發 半數蜂箱被入侵寄生

彰化縣蜂蜜產量占全國的二至三成,主要產區八卦山脈今年卻飽受「蜂蟹」肆虐,蜜蜂大量折損,原本期望今年八卦山各類果樹開花良好,蜂蜜豐收,養蜂人家現在苦惱蜜蜂慘遭寄生,蜂蜜採集量恐怕下滑約五成。

 

蜂農打開蜂箱,挖掉被蜂蟹寄生的蜜蜂蜂蛹,挖不勝挖。二水鄉蜂農李東峰說,近年農藥汙染、氣候變遷已讓養蜂業相當艱難,今年蜂蟹蟎特別嚴重,是往年的一倍以上;農民稱呼蜂蟹為蜂蟹蟎,一旦蜂蟹蟎入侵寄生在蜜蜂蜂蛹,會造成蜜蜂身障或無法羽化,不能再幫忙採集花蜜,他飼養200多箱蜜蜂,被蜂蟹危害剩不到100箱,損失慘重。

 

二水鄉民代表、二水鄉農會前總幹事蔡文琳熟悉蜂蜜產業,籲請農政單位重視今年蜂蟹肆虐情形,他說,去年八卦山各類果樹開花情形不良導致去年蜜蜂歉收,今年果樹長滿花苞,養蜂人家很高興並寄望蜜蜂採集花蜜可以大豐收,但蜂蟹特別嚴重,往年使用天然藥物防治有效,今年卻失效。

 

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已接獲蜂蟹今年嚴重危害的訊息,主動聯繫蜂農以便安排專家查看,提供殺蟲與防治的對策。

 

台灣蜂蜜產地分布在中部縣市和台南、高雄,彰化縣的彰化、員林、社頭、二水及鹿港等5鄉鎮市農會成立養蜂產銷班,飼養蜂箱約1萬箱,年產量3500噸,占全國總產量的二成一到三成。苗栗農業改良場曾研究剷除蜂蟹方法,使用草酸、乳酸溶劑,並割除雄蜂房、在箱底板放篩網及塗凡士林的帆布,其中天然防治藥物併用斷子期防治法最佳。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