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3/ 02/ 05 21:03

有195年歷史全台僅有 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慶元宵

今天是元宵節,已持續195年歷史的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晚間由縣長王惠美等人,在花壇文德宮舉行點燈祈福儀式,隨即由文德宮福德老爺引領,沿著白沙坑大街小巷,通宵達旦,展開燈排遶境活動,熱鬧非凡。

 

王惠美表示,花壇鄉文德宮供奉開基福德正神,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土地公,香火鼎盛。「迎燈排」緣起清朝道光年間,開台翰林曾維楨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見景傷情,感於家鄉老母卻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父母晚年,道光皇帝為嘉慰他的孝行,旨賜白沙坑每年元宵節仿照京城「迎花燈」,至今邁入第195年,並在2008年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

 

文化局指出,白沙坑迎燈排每座由23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如船隻形狀,每個燈籠則寫上各庄落姓氏而稱為「字姓燈」,其保存了相當程度的傳統形式與作法,顯得草根性十足,居民扛著燈排集合在花壇文德宮前,向福德老爺行禮後,引領各式陣頭開始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

 

今晚在文德宮舉行的點燈祈福儀式,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文德宮主委李錫圭及各界民意代表等人向福德正神祈福,點亮兔年象徵揚眉兔氣、兔飛猛進的燈排,隨後一起舉起燈排,向福德正神三敬禮,再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今年參與的燈排展開燈排繞境,一起祈求大家平安幸福,進行迎燈排遶境活動。

 

迎燈排繞境通常是在元宵節辦理,連續3天的迎燈排繞境,每天晚上7時起,居民扛著燈排集合在花壇文德宮前,向福德老爺行禮後,引領陣頭開始繞行白沙坑大街小巷,民眾則擺香案相迎,一起祈求平安幸福,到凌晨才休息。

和平島公園嬌客小環頸鴴現蹤下蛋 島工守護盼大寶四代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