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3/ 02/ 05 13:03

影/南投農業困境 蔡培慧今找陳吉仲與青農座談

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蔡培慧今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青農座談,農民提出食農教育、低碳旅遊、名間旱灌及產銷通路受阻、燈照設施納補助等問題,陳吉仲當場允諾補助,農委會單位作為輔導端協助,也提醒農民善用資源申請補助。

 

蔡培慧指出,過去農民座談多辦在農村地區,但農業除了產地,不少地區也積極推動食農教育、低碳旅遊等,像中興新村在近年發展地方創生,中興大學也進駐設分校,有鑑於當地青農及農村遊程日益蓬勃,今邀陳吉仲於當地辦理青農座談。

 

今天的座談會吸引種茶、火龍果、愛玉等農民到場,並針對名間旱灌水利工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愛玉產銷履歷、農村低碳旅遊、食農教育等推動困境提問討論,其中農村相關輔導單位非大企業,難以負擔ESG相關驗證推動低碳旅遊。

 

李姓茶農也提到,松柏嶺旱灌工程雖已動工,並供應部分低海拔茶區,高海拔茶區仍無水可用,向山下買水,一度水動輒20幾元,對茶農造成沉重負擔;而農業內外銷貿易在官方無統一對口可洽詢或協助,嚴重影響產銷出路,盼政府協助。

 

蔡培慧也當場為農民請命,希望農委會補助中小型農機具補助納入燈照設施項目,並盼積極協助地方推廣食農教育,以及ESG低碳永續、產銷履歷等相關認證機制,同時協助不同產業別,尤其是像愛玉等小農組成策略聯盟,以利推動發展。

 

對此,陳吉仲當場允諾將燈照設施納入小型農機具補助項目,也提醒農民把握申請相關補助,針對農民提問,他說,農委會相關單位將由輔導端協助,食農教育專案計畫可望於名間、南投市等試辦農夫市集,消費鼓勵無毒低碳的農產或旅遊。

 

而八卦山旱灌系統近年在蔡培慧積極協助下改善,且持續建設,未來就無買水昂貴問題,現階段會協助地方與廠商議價,農水路建設及水利設施等更是農業韌性重點項目,貿易產銷則交由農科院及台農發公司研議對策,設置內外銷對口平台。

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