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3/ 02/ 04 22:17

影/台中東勢新丁粄節今登場 超大型扭蛋機嗨翻

全國客庄大節為首的「2023台中東勢新丁粄節」今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登場,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率領開幕,盼獨一無二的「鬪粄文化」登錄中市的無形文化資產。王更與多位民代、里長到超大型扭蛋機體驗,現場與一對雙胞胎小姊妹同歡,鼓勵市民結婚、喜添子女。

 

今天下午3點,由身聲劇場等26組特色踩街團隊熱鬧登場,王育敏與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立委江啟臣、市議員吳振嘉、張瀞分、台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與多位里長到場,眾人手持長刀在重達120斤的桃粄、壽粄上劃下,替為期2天的新丁粄節揭開序幕,美味的鬪粄將在晚間分送給現場民眾。

 

王育敏致詞表示,「2023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榮列中央客委會2023年全國「客庄大節」之一,保留傳統原汁原味的鬪粄比賽,她期望將獨一無二的「鬪粄文化」登錄為中市的無形文化資產。

 

王強調,新丁粄節的核心精神是提倡性平、鼓勵生育,不但是一年之中全國客庄活動的開始,更象徵新生命的開始,明天「正月半」將進行具特殊文化意義的求子儀式,歡迎求子心切的民眾報名參加。

 

去年全國生育率持續低迷,江啟臣說,新丁粄活動意義是求子,以前農業社會生男丁送粄,現在男女平等,桃粄、龜粄同樣好,他鼓勵市民,「該結婚的結婚,該生小孩的生小孩」,台中市280餘萬人口,還要持續增加。

 

現場有新丁粄節客製化的大型扭蛋機,王育敏與多位民代、里長一起玩扭蛋機,現場一對雙胞胎小姊妹上前體驗,一旁民眾直呼好玩又刺激,氣氛熱絡。

 

東勢新丁粄節為期2天,規劃求文昌、哈客舞青春、Chill山城夜、新丁Night Show等系列活動,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劉劭希、吉那罐子、FEniX、高爾宣等藝人登台演出,活動場域包含:園區、台中客家故事館、東勢文化街區等共規劃180個活動攤位,有社區成長教室、DIY體驗、客家美食、農特產品、手工藝品等,展現客庄在地產業的多元性。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