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2/ 04 18:25

寒害番石榴凍成小蘋果 農民忍痛棄收

農曆連假期間兩波冷氣團重傷番石榴,產量多又價格下跌,一度跌破每台斤10元;彰化縣番石榴最大產地的溪州鄉農會,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今天說,近日產量減少,產地價格已回升到每台斤12元至13元,大概1個月後產季結束,民眾可把握機會購買親民價的番石榴。

 

全台番石榴(芭樂)3大產地依序為高雄縣、台南縣、彰化縣,彰化縣種植面積約1363公頃,集中溪州、社頭、二水等地,溪州鄉546公頃居全縣之冠。

 

二水鄉謝姓農民表示,去年番石榴的產量比前年多,價格下滑,過年天氣冷,番石榴價格每台斤不到10元,「採嘸夠工錢」,農民棄收品質較差者,留在田裡當肥料。

 

「產量多、寒害是春節過後番石榴價格疲軟的兩大主因。」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說,去年番石榴盛產,每台斤均價17元至18元,春節期間天氣冷造成番石榴凍傷,果皮表面出現紅斑、果肉較軟淪為次級品,產量多和品質下降拉低產地批發價,每台斤一度跌破10元,近日產量減少已不到盛產期的一半,產地價格回升到兩位數。

 

彭顯賦說,番石榴連同套袋放入冰箱冷藏可放10天,凍傷後不耐放,要盡快食用,再過1個月後可能天氣變熱,番石榴果肉變薄較不好吃,消費者最近挑選水果可多買番石榴,尤其喜歡果肉較軟的,可買到平價香軟的番石榴。

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