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2/ 03 15:54

四接近基隆港嘴船模擬試驗出爐 港航代表不認同憂滅港

四接東移方案靠近基隆港港嘴,恐影響基隆港商船進出且有安全疑慮。台電委託顧問公司進行操船模擬與水工模型試驗,以東移方案設定條件,結果認為商船和LNG船可順利完成進出港。但出席會議港航代表不認同,認為可安全進出是在條件嚴苛情況進行,而海象瞬息萬變,存在很多變數,未來勢必將影響商船、郵輪進出,不贊成東移案,憂心建四接恐讓基隆港未來有滅港之虞。

 

台電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協大計畫真時操船模擬及平面水工模型試驗,今天在海大舉行閉門第三方驗證簡報,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基隆市輪船公會、基隆市裝卸公會都列席並表示意見,對於結論都表示不認同。

 

台電委外顧問公司進行操船模擬試驗與水工模型試驗,結果認為東移案三種船型在設定條件下都可安全進出協和和基隆港域,LNG船(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在運輸天然氣原料在靠泊時,在拖船協助下也可順利完成進出;水工模型試驗也認為,對在基隆港靜碼頭穩度影響甚微。

 

據簡報指出,協和計畫要填海造陸,3.0版的東移方案,填地從29.25公頃降到14.5公頃,填方量也從540萬方降為195萬方。填地位置東移後,填方量剩一半,大海扇及潛堤區珊瑚都保留下來。

 

真時操船模擬試驗結果,商船部分,以東移方案條件,進行3種商船(1萬TEU貨櫃船、6萬噸DW散裝颱及22.5萬GT郵輪)操航219航次,所有航次均成功完成,3種商船船型可在試驗條件設的環境條件下安全進出協和和基隆港。

 

3.0版不論是西防波堤全拆或半拆,因港內航道縱深加長,操航緩衝裕度優於基隆港現況港型,經評估試驗船型均可安全進出港。

 

真時操船模擬試驗結果,LNG部分,3.0版西防波堤全拆配置,在4艘6000馬力拖船的協助下應可順利完成進出港航行操作。

 

至於水工模型試驗也認為,對在基隆港靜碼頭穩度影響甚微,季風期間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

 

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前理事長曹育民今天指出,三公會代表出席發言皆不認同此結論,認為把情況理想化,雖可以安全進出港,但條件嚴苛,因海象和風象是瞬息萬變,對貨櫃輪和郵輪都造成很大的威脅,「有數百上千人的郵輪,以後敢開進來嗎?」

 

曹育民指出,西碎波堤填掉後,已讓基隆港從優質的良港變成停泊港內的船舶經常斷纜且經常風浪大到裝卸作業必須被迫停止的高風險港口。再繼續錯下去建四接,基隆港將會很快的被完全毀滅掉,對我國經貿的發展,也將造成核彈級毀滅性的傷害。

 

他表示,試驗只管開船好不好開而已,並沒有告訴大家拆除防坡堤後,沒有防波堤阻擋的大浪湧進基隆港時可能的危險,大家將會經常有機會在海洋廣場觀浪、賞浪、聽浪了。

 

曹育民指出,真時操船模擬試驗,西防波堤如果只拆100m,LNG船的進港非常危險,經常會有碰撞或擦撞發生,報告書明確建議不要考慮。

 

西防波堤如果200公尺全拆,LNG船如要安全進出,必須很多條件配合,配置至少6000馬力VSP拖船4艘出勤;港外正船艉拖船務必順利帶上拖纜,否則LNG船是無法靠自己的俥舵操作在迴船池內剎俥停船,操船失敗率也會很高;拖船船長必須熟練協助LNG船進港操作,與領港配合度高,操船技術高。

 

若進港後停船位置已接近舊堤口位置,建議繼續航行進入南迴船池迴轉;協和港建置於基隆港外港,港型布置隨建置過程變化,海流環境亦隨之變化,後續施工階段將建議採用相關海上交通維持措施,但變化大、變數更大,但根本沒有所謂固定的相關海上交通維持措。

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影/兒盟待出養童有123人 立委籲政府加強查緝介入評估影/綠委盼全面保障兒少權益 達到「部部都是兒福部」影/林岱樺:金融機構應積極協助凍結爭議款項影/網售偽、禁藥物 立委籲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