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2/ 02 09:55

中央沒收四接公投將再送審 謝國樑:中央不能枉顧民意

針對四接基隆地方發起反對填海造陸公投連署,內政部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沒收」。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回應表示,民眾一定有公投的權力,內政部認定的理由他很不認同,將修正文字後再送審,期盼中央能做明智的決定,不能枉顧民意。

 

台電規畫將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4部燃油機組改為2部燃氣機組,計畫在外木山海岸建「四接」,地方發起公投連署反對填海造陸。內政部去年12月公文回覆打回票,認定「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

 

謝國樑今天表示,升格直轄市的確是要爭取的,但像公投的議題是人民的基本權力,尤其四接公投,他認為不需要去內政部協調或爭取,這是民眾的基本權力,基隆人絕對有可以表達意見的權力。

 

謝國樑說,現在他們(內政部)說,目前的文字版本不屬於地方自治,那就把文字修到屬於地方自治後,再讓中央審議,讓基隆市民針對四接填海造陸這個議題進行公投。

 

謝國樑指出,這麼重要的環保議題,有這個多的基隆市民連署,對四接公投表達意見,是合情合理又合法,但地方公投的權力被中央打回票,未來會修正文字後再送中央審查,期盼中央能做明智的決定。

 

謝國樑說,民眾一定有公投的權力,內政部認定四接相關環保議題屬中央權責,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他很不認同,中央不能枉顧民意。

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