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亮 / 報導
2023/ 02/ 01 16:39

影/日月潭九蛙見七蛙 台電:水庫蓄水近九成無需擔心

全台冬天進入乾旱期,雨量減少下,配合一期稻作春耕,台電大觀電廠表示,自1月21日起日月潭水庫開始配合中水局調度放水,每天放水量為170萬噸,如果上游停止進水,每日水位將下降20公分,目前日月潭水位為746.64公尺,蓄水率88.58 %,雖用水無虞,但潭區的水位指標「九蛙疊像」今天已露出7蛙,籲民眾節約用水。

 

國內水情不佳,台電大觀電廠表示,今年閏二月,一期稻作春耕用水需求略減,但配合中區水資源調度,早在除夕當天便開始調節日月潭放水,放水量調高至每秒20立方公尺,目前會持續到3月,都會維持供水給下游的彰化、雲林農田用水,但隨著2月春耕農水需求增加,日月潭蓄水率首次跌破9成來到88.58%,台電強調目前水情正常,用水無虞。

 

日月潭氣象站表示,近來中部地區降雨量少,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2月4、5日將有一波華南雲雨區東移,屆時中部會有局部短暫雨外,2月3日至4日合歡山區將發布高山降雪警示,南投縣高山區域多雲時陰短暫雨或可能降雪,但潭區水位將視春雨,或借助梅雨才有機會提升。

 

對於外界關心的日月潭九蛙見七蛙現象,擔心是否會出現前年的大乾旱情況,台電指出,因國內近期久未降雨,水位才會續降,即使九蛙全部露臉,水位依然會在八成以上,請下游民眾不必擔心,目前會將水資源蓄存在水庫,才能維持水情穩定。

影/五股新莊降雨量破78毫米!疏洪一路積水環漢路往三重雙向受阻影/北北基桃大雷雨低窪積水 基隆閃電不斷 民驚:雨水像用倒的影/國6東延花蓮特別條例 王國材:已啟動路廊跟地質調查影/地球暖化嚴重 李遠哲呼籲6年內二氧化碳要減半影/和牛EMPEROR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加
討論區